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40℃天氣裡站崗指揮4小時 他從交警“烤”成了“焦”警

2021年08月04日09:48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近40℃天氣裡站崗指揮4小時 他從交警“烤”成了“焦”警

民警王茂正在指揮交通。劉陳平 攝 

8月3日,接連7天的晴朗高溫,成都熱得像烤爐,室外溫度40℃左右。上午11點半,成都交警二分局四大隊民警王茂,已經在人民北路與一環路交叉路口站崗指揮交通達4個小時左右,衣服被汗水打濕又被“烘干”。

一天下來,貼身衣物上留下一層汗漬是高溫天常有的事。“這裡是重要的交通口線,車流量巨大,一上午指揮下來,看到道路通暢,沒有事故發生,就是最欣慰的事。”王茂抬手劃去額頭上滑下的汗水,打趣說道,這是他一線站崗指揮交通的第12年,“每年都會體驗被晒成焦警和淋成澆警,已經習慣了。”

民警王茂正在指揮交通。劉陳平 攝

“我們7點半,就在路口上班了。”王茂說,一般都會提前抵達執勤點,准備好迎接“早高峰”的到來。保証道路交通通暢,制止、打擊路面違法犯罪,處理突發警情,是王茂的日常工作。“上班是全天24小時,分為三個班,分別是早7點半到晚7點,中午12點到晚10點,及晚10點到第二天早上7點半。”王茂說,上班日的早、晚高峰是一天中最忙的時候,“梳理道路交通、處理突發警情,忙不過來的時候巴不得可以‘分身’。”

一年四季,王茂和同事們的工作日日如此。到了夏季,烈日炎炎,他們在太陽下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即使是高溫,大家也都習慣穿一件貼身汗衫在制服裡,“一天下來,衣服濕了干、干了又濕,往往會留下一圈汗漬。”王茂說,為了避免出汗后制服一直貼在身上,以及怕在制服上留下洗不干淨的汗漬,大家都有著這樣的習慣。

民警王茂正在指揮交通。劉陳平 攝

上午11點半,太陽越發“毒辣”。“像是一直站在蒸籠裡。”王茂時不時地挪動一下位置,他說,“一直站在一個地方,鞋底仿佛會被‘烤’穿。”

在燥熱的天氣下,王茂的心情依舊很平和。“在這樣的天氣裡,一些駕駛員火氣會比較大,我們就更不能有脾氣。有時候一些追尾或擦挂的小事故,都會讓他們起爭執。”王茂說,這時候,交警就要在其中進行勸導。

民警王茂正在指揮交通。劉陳平 攝

休息的時候,王茂會喝一點藿香正氣水緩解高溫帶來的不適。“藿香正氣水是夏天的必備品。”王茂說,不僅交警會用到,有時候遇到行人或駕駛員輕微中暑的,交警也會把自己的藿香正氣水拿出來讓他們喝一隻緩解症狀。

連日來,成都持續高溫,還有更多如王茂這樣的一線交警,或站在十字路口,或立於人行橫道旁,揮洒汗水,堅守崗位,保障著駕駛人的出行安全,保障著這座城市的交通安全。(封面新聞記者 姚箬君)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