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戶外遇蜂蜇虫咬  應急處理記住這兩步

2021年08月04日09: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戶外遇蜂蜇虫咬 應急處理記住這兩步

暑假期間,很多喜歡帶孩子到郊外徒步鍛煉的家長,可能多多少少都受過蜂蜇虫咬的困擾。如何遠離這種困擾?遇到蜂蜇虫咬后該怎麼辦?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張作鵬支招如下:

第一步:查看、清潔傷口

當被不知名虫子咬傷時,首先要仔細查看傷口,如果傷口只是起包,隻需涂抹些消炎的藥膏﹔如果傷口處有殘留物(如殘留在皮膚上的牙齒、尖刺等),就要及時取出,再用肥皂水清洗,避免傷口感染。

第二步:判斷是否需就醫

在初步查看、清潔完傷口之后,20分鐘內還應繼續觀察傷口附近的皮膚,看有無水泡、皮疹、大面積的紅腫的情況出現,如有則應盡早去醫院檢查、做抗過敏處理﹔24小時內,由自己或他人幫忙判斷是否出現精神症狀(如精神恍惚、胡言亂語等不正常反應),如果有此類表現,可能中毒嚴重,應馬上就醫。

被蜂蜇傷這樣應急

據張作鵬介紹,蜂類蜇人后會把尾針留在人的皮膚內,急救時要先用鑷子或指甲剪等工具小心地取出尾針、擠出毒血,再清洗傷口。蜜蜂的毒液呈酸性,處理完傷口后可迅速敷肥皂水等弱鹼液體中和毒素﹔而黃蜂的毒液呈鹼性,可在蜇傷部位涂抹醋酸或食用醋以中和毒液。為了減輕紅腫與痛痒症狀,還可用清潔的手帕包著冰塊敷患處,或用毛巾冷敷患處。

張作鵬提醒,如果是被蜂群嚴重蜇傷,或者被蜇者對蜂毒過敏,則必須馬上送醫,以免發生意外。(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韓文青)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