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享閱讀 觀展覽 多場景勾勒成都人詩意生活

2021年08月04日08:0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場景勾勒成都人詩意生活

穿過游客如織的寬窄巷子,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坐落在側,這裡就是今年“成都首批社區美空間”之一的成都畫院。它不僅是一座古朴雅致的藝術殿堂,也是周圍社區居民和游客喝茶乘涼的好地方。賞畫,品茶,享受愜意風雅的慢生活。城市的另一端,草堂深處,草堂書院內書聲琅琅,這裡是市民們感受詩歌文化、體驗詩意生活的又一選擇。

市委十三屆九次全會提出,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創造幸福美好生活,就是要把踐行新發展理念作為最持久的戰略優勢,把公園城市作為最鮮明的形象標識,把示范區建設作為最重大的時代機遇,把科技創新作為最強勁的動力引擎,把幸福美好生活作為最根本的價值依歸,努力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建設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從彰顯天府文化特色、體現生活美學的“城市閱讀美空間”,到第一批成都市社區美空間的出爐,再到今年草堂書院的回歸……在成都這座美麗宜居的公園城市裡,這樣的幸福美好圖景比比皆是,城市幸福場景漸次成形,市民幸福成色越來越足。

在身邊的“閱讀美空間”

顯現成都的生活美學

煙火人間,詩與遠方。攀枝花人小陳是一位文藝青年,此前她在網上“種草”的幾何書店,已納入了她今年來成都的行程。坐落於錦江之畔猛追灣的幾何書店,和方所、鐘書閣等一樣都是“高顏值的網紅書店”,令小陳最心動的是書店的設計——文藝“洞穴”,古色古香的壩壩茶八仙桌、太師椅、條凳,讓打卡拍照的“出片率”直線提升。

此外,去年4月正式進軍成都的無料書鋪也成功吸引了小陳的注意。無料書鋪的君子六藝主題社區書店,採用“無料紅與黑”色調,以君子六藝中的“射禮”為設計靈感。書店除了擁有大量藏書,還有各種各樣充滿生活氣息的小物件。尤其特別的是,300多平方米的“射禮體驗專區”配備專業射箭教練與道具,讀者閱讀時間過長需要伸展時,可漫步至此,感受傳統文化中作為君子所必備的技能,同時親身體驗,感受古代禮儀。店鋪二樓的“俯瞰視角”,能夠在此處看人來人往,選一處舒適角落,看射箭,聞花香,聽熱鬧。

網紅書店迅速“圈粉”,但要持續留住讀者,成都的書店可不隻有顏值。2014年,方所進駐成都,展覽、文創、咖啡等文化空間的集合,一舉打破人們對書店的刻板印象。此后,越來越多的成都書店採用復合式運營,店內文化策展空間、文創產品空間、階梯演講區、兒童專屬區、書店音樂會等極大地豐富了書店形態,也讓成都的生活美學在書店中顯現。2018年,成都圖書館首批20個“城市閱讀空間”公布,去年,“城市閱讀美空間”正式亮相。相較於原有“城市閱讀空間”,“城市閱讀美空間”更加注重“空間美學設計”。一位書店從業者表示,從原來單純為讀者提供免費圖書的空間到現在的城市閱讀美空間,讀者的閱讀體驗感和舒適感都得到了更好地關照,同時書店也很注意讀者品質閱讀的需求。對書店來說,這一空間不僅增加了其與讀者市民的聯系,也提升了書店的多樣性與綜合性。

鬧中取靜的“藝術美空間”

看畫喝茶,藝術與生活的合奏

成都畫院裡,“新天府盛景圖”主題美術創作工程油畫、版畫篇展正在精彩呈現,吸引著藝術愛好者紛至沓來。33位知名油畫、版畫藝術家,以寫實方式表現當代成都的美好生活,反映成都城市美學精神。談及此次展覽,成都畫院副院長、成都畫院黨支部書記何紅英介紹說,“藝術家們用獨到的構思和個性化的理解創作‘新天府盛景圖’油畫和版畫作品,用畫筆畫出了心中的贊歌,用最成都的方式講述了這座城市的多情與浪漫,希望這個既有深度又有溫度,既有大背景又有小細節的展覽,能夠激發成都市民的自豪和熱愛,增強對城市的歸屬感和幸福感。”

“吸引著我們的不僅是藝術的精品力作,還有成都畫院這一方四合院天地。”扇著紙扇,書畫愛好者張先生對於成都畫院的環境贊不絕口。他認為,這座充滿川西味道的四合院,將藝術美學的詩意典雅和市井生活的煙火氣息巧妙地混搭在一起,正是這座城市幸福感的體現。

作為今年“成都首批社區美空間”之一的成都畫院,成立於1980年,位於青羊區支磯石街59號,是四川省最早設立的現代公立畫院。推門而入,三進院落與蔥郁的銀杏古木相互掩映,和濃厚的人文底蘊融為一體。畫院的前院打造了一個流水潺潺、小而精致的花園,市民游客在這裡喝茶聊天,享片刻寧靜。往裡走便是美術館的展廳,這裡保留了穿斗抬梁混合式的建筑架構,內有雀替、挂落、惹草等傳統建筑裝飾,以淺浮雕為主,渾厚古朴。走進畫院,不僅可以欣賞藝術,還能細細品味生活。

穿越歲月的“文化新地標”

架起與傳統文化間的橋梁

大隱隱於市的草堂書院坐落在杜甫草堂正對大雅堂東側一片蔥郁的楠木林中,矜持而清幽。清晨,這裡時常會傳來孩子們抑揚頓挫的讀詩聲……在成都,始建於元代的草堂書院與揚雄墨池、文翁石室齊名,曾出現“收書三十萬卷”的盛大規模。遺憾的是,到晚清民國時期,草堂書院湮滅在了戰火硝煙之中。2017年杜甫草堂博物館啟動恢復重建草堂書院工程,歷時四年,今年草堂書院攜書香文氣再度回歸。

重建的草堂書院總佔地面積近4000平方米,主要有兩重三進四合院的中國傳統古建筑院落和一幢單體古建三大主體建筑。建筑古朴典雅、氣勢宏偉,主要有展示書院文化的序廳、開展書院教育活動的小講堂、緬懷文人先賢的名人書房、提供書院藏書閱讀的圖書館、開展書院學術活動的研修室、開展百人以上講座論壇的大型學術報告廳以及面向未成年人開展社教活動的仰止堂。

記者在現場看到,書院此次修繕盡可能保留了清代祠堂園林和杜甫舊居古朴典雅之風韻,建筑布局對仗工整,一條中軸線貫穿始終。書院正門匾額上的“草堂書院”集元代書法家趙孟頫的字而成。

草堂書院的回歸,迅速成為了草堂裡新的一景。閑坐其間,或看書,或品茶,都能覓得一味雅趣。對於愛書之人來講,草堂是家門口的閱讀美空間,在古典雅致的草堂書院裡靜下心來閱讀,體會城市中的一隅慢生活。歷史學會會長、著名巴蜀文化研究專家,為草堂書院撰寫了《重建草堂書院題記》的譚繼和先生認為,重建的草堂書院,將作為成都新的閱讀美學空間,成為廣大學者和觀眾來草堂尋古探幽、享受閱讀的最佳選擇,從而架起觀眾與傳統文化間的橋梁。(成都日報記者 王嘉 段禎)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