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彭清華在調研指導醫療機構、文旅場所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針對重點防控部位進行漏洞再排查防線再加固 進一步織密織牢全省疫情防控安全網

2021年08月04日07: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針對重點防控部位進行漏洞再排查防線再加固 進一步織密織牢全省疫情防控安全網

8月3日,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前往成都市寬窄巷子景區和省人民醫院調研指導醫療機構、文旅場所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相關工作情況匯報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充分認識這次疫情傳播的特殊性復雜性,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針對醫療機構、文旅場所、交通設施等重點防控部位進行漏洞再排查、防線再加固,進一步織密織牢全省疫情防控安全網,堅決防止潛在風險演化為現實風險。

調研中,彭清華來到寬窄巷子景區,仔細察看景區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走訪部分商戶詢問了解防疫舉措及商業運營狀況。在省人民醫院,彭清華聽取了醫院強化發熱病人等重點人群防范措施、實施發熱門診閉環管理等工作匯報,並來到第一住院大樓前,詳細了解院感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隨后,彭清華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成都市、省人民醫院、文化和旅游廳、省衛生健康委、公安廳、省大數據中心等關於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加強公共場所防疫管理和應急處置,以及存在問題和下一步工作舉措的匯報,分析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對進一步做好重點場所、重點部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黨中央對這次疫情防控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作出重要指示,孫春蘭副總理在江蘇省南京市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對深入查找漏洞、針對問題症結、落實“四早”要求、壓實“四方責任”、從嚴從緊抓好各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人流量大、人員聚集性強的交通設施、文旅場所和醫院是這次疫情防控的重點和難點。近期全國一些地方接連發生機場車站、景區景點、醫院社區等重點部位失防失守情況,我省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環節。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任何麻痺大意、思想鬆懈都可能導致嚴重后果。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進一步找准薄弱環節,採取有力措施堵塞漏洞,強化協同配合,形成攻堅合力,以務實作風把各項防控舉措抓緊抓實抓到位,堅決遏制疫情擴散,為全國大局作貢獻。

彭清華指出,要持續用力做好文化場所和景區景點疫情防控工作。嚴格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科學做好人流疏導防止瞬時聚集,落實好“一米線”、佩戴口罩、掃碼登記、測量體溫等防控措施,做好扶梯、門把手、座椅、衛生間等關鍵部位清潔消毒。針對自駕出行的游客,要嚴格執行進出川核酸陰性証明和健康碼查驗,確保安全。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落實暑期休假非必要不出川、各類大型活動非必要不舉辦的要求,盡可能減少人員大規模聚集和流動。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要指導全省文旅企事業單位耐心細致做好游客引導工作,指導酒店、旅館加強餐具、客房以及食品原材料的衛生管理,切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彭清華指出,要堅決守住防止院感的底線。嚴格執行發熱患者首診負責、接診收治、預檢分診等制度,對入院人員嚴格落實“一看、一測、一查、一問、一掃”,嚴格執行三類人員“應檢盡檢”,切實管好醫院進出口通道。進一步優化完善院感防控流程,特別是定點收治醫院、隔離留觀場所防控措施,強化對醫護人員、就診患者及陪護人員防護措施,加強醫務人員、服務保障人員閉環管理,做好生物安全和醫療廢棄物規范處置工作,切實防止人員交叉、場所交叉、物品交叉。善於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網絡醫療等技術,提供網上預約和遠程醫療服務,建立“黃碼”人員核酸檢測和患者醫療服務綠色通道,確保院內“零感染”。

彭清華指出,要繼續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持續強化境外疫情輸入閉環管理工作機制,繼續加強中高風險地區入(返)川人員排查管理,對確診病例“一人一專班”加強流調溯源,扎實做好交通站點場所疫情防控。加強城市社區和農村基層疫情防控,引導群眾慎終如始做好個人防護,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倡導學生暑期減少出行,用心用情做好困難群眾和居家隔離群眾的生活服務保障。加快推進疫苗接種進度,提高全省疫苗接種率。繼續做好信息發布,回應社會關切,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省領導甘霖、王一宏、楊興平,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及省疫情防控專家組有關專家等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