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瀘州市古藺縣茅溪鎮柏臘村:

苗畫繪鄉村 石頭和陶罐都“活了”

2021年08月03日09:24 | 來源:蔡琳姚茂璇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苗畫繪鄉村 石頭和陶罐都“活了”

苗族畫家古超靜創作的畫作。

貓咪石頭畫。

“可愛的貓咪瞪大眼睛,目不轉睛默默注視著你﹔捕食歸來的翠鳥,一動不動駐立在巢邊……”

在瀘州市古藺縣茅溪鎮柏臘村,一群“長“在石頭上的小動物栩栩如生,它們都是苗族畫家古超靜的杰作——石頭畫。這些原本在大城市、展覽館才能欣賞到的藝術創作,如今“飛”進了大山深處,扮美了山野鄉村。

左手托起顏料,右手拿起畫筆,時而輕輕描繪,時而大筆勾勒。在小凳上,古超靜一坐就是半天時間。在他筆下,一隻栩栩如生的小貓出現在石頭上,他用藝術之筆讓石頭“活”了起來。

“量身定做”石頭畫 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家鄉多奇山異石,這為古超靜提供了更多的創作靈感。古超靜說,石頭畫之所以更特別、更好看,是因為整個畫是根據石頭本身的造型“量身定做”,使得每一幅石頭畫都是獨一無二的。石頭畫在精雕細琢成型后,經過反復拋光,干燥、上油等風干處理,畫面可以保存5-10年。

據了解,柏臘村有原始生態楊梅林1萬畝。近年來,陸續種植的5000多畝優質楊梅全面挂果投產,依托茅溪鎮每年舉辦的生態楊梅節,通過“產業+旅游”的發展模式,不僅帶動村民致富增收,也為鄉村振興打下基礎。從小在柏臘村長大的古超靜,雖然在外工作,但時刻都牽挂著家鄉的發展,每年7月生態楊梅節舉辦期間他都會回到家鄉。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為柏臘村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古超靜從小就愛好繪畫,從上小學起,他就一直制作黑板報。雖然長大后學習的是設計專業,但並不影響他對繪畫深入骨髓的熱愛。即便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但不少看過他作品的人,都以為他是“科班”出身。

他眼裡的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文化繁榮

在古超靜眼裡,鄉村振興不僅產業要興旺,文化也要繁榮。發展鄉村旅游,讓游客來了不僅有楊梅吃,也要有得玩、有得看。為此,他發揮自己在繪畫上的特長,家鄉的石頭、木板、牆壁、陶罐都成了他的創作底板。家鄉的小動物、一花一草、民族風情特色都是他的創作對象。一幅幅生動的石頭畫、木板畫、壁畫讓柏臘村變得絢麗多彩,為家鄉的旅游業帶來新的活力。

在古超靜手中,一般的畫都能在1天內完成創作,但有一幅畫除外,那就是他耗時4天為家鄉精心手繪的鄉村振興壁畫。這幅壁畫長約8米,高約2米,是古超靜的得意創作之一。

這幅壁畫就畫在他家堂屋的牆壁上,整幅壁畫清新淡雅,層次分明,在綠水青山、繁花簇錦之間,有序地分布著民族特色濃厚的小農場、民宿、音樂放映大廳、大型吃游廣場等建筑,各個部分相得益彰,極為巧妙,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在古超靜手中得到了完美呈現。

據了解,古超靜在家鄉創作的作品已有20余個,除了花草動物之外,作品都帶有獨具特色的苗族圖案,讓人看后印象深刻。在這些特別的苗族圖案裡,有著古超靜的創作初衷:“我想用手中的畫筆把我們苗畫更好地呈現出來,為家鄉的旅游業注入更多的民族風情特色,為鄉村振興獻上一份力量。”(蔡琳 姚茂璇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李華剛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