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無法謀面的心理疏導 隔離咨詢師筑起“心靈島”

2021年08月03日09: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法謀面的心理疏導 隔離咨詢師筑起“心靈島”

  呂江蓉申請了新的微信號,取名“心防線”,並將微信二維碼發到了小區業主群

  呂江蓉通過微信溝通為小區居民進行心理疏導

  被隔離在成都高新區雅頌居小區內幾天了,要居家辦公的張寧(化名)發現,自己越來越集中不了注意力,原本隻需要幾個小時就能完成的工作,現在一天也隻處理了三分之一。了解到張寧的情況,同樣被隔離在小區的居民、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呂江蓉引導他打開心理的空間,努力尋找積極資源,有計劃地對時間進行安排。經過一段時間的心理疏導,張寧的負面情緒逐漸減少,能夠按照與呂江蓉討論決定的方法自我調節,心理健康狀態越來越好。

  8月2日,是呂江蓉通過微信為大家進行心理疏導,緩解他們焦慮情緒的第5天。這幾天,“傾聽”和“疏導”成為呂江蓉隔離生活中的主旋律,她和鄰居們守望相助,共同用愛和熱忱在隔離小區裡筑起了一座居民間的“心靈島”。

  暖心守護

  心理咨詢疏導焦慮情緒

  時間回到7月28日凌晨,呂江蓉收到社區通知,小區因有一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需要立即封閉,所有人在家隔離、不得外出。事情發生突然,不少居民在業主群裡發消息,訴說著自己的恐慌和焦慮。

  “隔離這麼突然,大家的情緒肯定會受到影響,我能做點什麼?”作為專業的心理咨詢師,呂江蓉很快想到接下來即將出現的情況,沒有絲毫猶豫,她決定免費為3000多位同小區的居民開展心理疏導服務。

  為了更好地幫助大家,也避免聊天時收到其他人發的信息影響溝通,呂江蓉用另外一個手機號申請了新的微信號,取名“心防線”。天亮以后,她將這個想法告知了街道和社區,在他們的支持下,微信二維碼發到了小區業主群。當天,就有不少人申請添加好友,他們有的確實遇到了一些問題,有的覺得以后可以尋求幫助。呂江蓉的微信“專線”漸漸成為不少人的傾訴“熱線”。

  關注到心理健康問題的不僅僅隻有呂江蓉。疫情發生以來,成都市相關部門對居民在這段非常時期心理疏導和心理健康問題高度重視,部門、高校、社區立即組織相關專家進行公益性心理咨詢服務,全市第一時間開通24小時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援助咨詢熱線接受市民咨詢。

  “謝謝呂老師,按照您的方法,這兩天感覺放鬆了不少。”看到微信發來的消息,呂江蓉感到非常高興。兩天前,一位小區居民發來微信,告訴她自從不能出門后,自己原本安排的一些計劃不能完成,心情非常不好。

  原來,這位居民是一位健身愛好者,疫情發生前他每天都要到健身房待幾個小時,現在居家時間長,家中沒有健身設備,時間久了他覺得非常不適應,想要自己努力調整這樣的心理狀況但隔幾個小時又陷進了焦慮、無力、迷茫的情緒裡。於是,呂江蓉一邊用心傾聽,一邊引導他重視情緒,通過聽音樂、冥想等方式轉移注意力,目前已經有所改善。

  呂江蓉說,因隔離在家,許多人產生的恐懼、焦慮和無力感等情緒,無處釋放壓力。同住一個小區,呂江蓉對他們的壓力感同身受,同頻的共情也讓大家對她更加信任,心理咨詢得以順利進行。她的熱忱得到了大家積極的回應,短短5天時間裡,“心防線”這麼一個咨詢專線,就為近50位居民提供了心理咨詢幫助。“疫情面前我們都是一家人,通過自己的專業以及耐心和愛心,哪怕只是幾句話的鼓勵,相信也能帶給他們溫暖的力量。”

  齊心協力

  共同打贏這場戰“疫”

  “解除隔離后,我們一定要見一面,親口對你說聲‘謝謝’。”雖然無法走出家門,但每一個得到幫助的人都通過微信或電話對她表達真誠的謝意,也關心她的隔離生活是否順利,家裡的物資夠不夠,心心相印的關心問候讓呂江蓉十分感動。

  關鍵時刻,這樣的互相幫助互相鼓勁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並不孤單。“其實,大家都在為疫情防控而努力。”在呂江蓉看來,成都的“關鍵時刻”,離不開所有人的理解、遵守和執行。大家團結在一起,就能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成為一名心理咨詢志願者,就是受到一線醫護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感染。”呂江蓉說,每天都是高溫橙色預警,他們在這麼艱苦的環境下仍然堅守一線,非常不容易,也感到很心疼。

  鏡頭裡,呂江蓉給記者看家中冰箱裡儲備的物資,其中不少是這幾天團購后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一一挑揀后專門送到家中。尤其是最后將物資送到家中的人,都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打開門看見的總是一張張通紅的臉龐。

  就在7月31日,小區進行了第二輪核酸檢測採樣,上門的醫護人員防護服、手套裡都是汗水,忙碌的工作讓他們走起路來步伐都顯得沉重,但仍然滿臉笑意地點頭打招呼,讓人倍感溫暖。

  呂江蓉告訴記者,抗疫是一場持久戰,持續開展心理疏導十分重要,她接下來還將聯絡一些同行志願者,組成志願服務隊伍,為社區疫情防控出力:“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也希望每個人都做好防護,穩定情緒,大家齊心協力,就能共同打贏這場戰‘疫’。”(成都日報記者 吳怡霏 受訪者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