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取快遞,請敲鑼!

成都封控區快遞店老板“土方”敲出“真愛”

2021年08月03日09:0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取快遞,請敲鑼!

  小唐在小區鐵門上挂出“取快遞 請敲鑼”的牌子

  “鐺!鐺!鐺!”三聲清脆的敲鑼聲響起,正在菜鳥驛站裡做快遞入庫工作的唐振耀立刻放下手裡的活,踏出店鋪大門,頂著烈日,三兩步跑到發出響聲的地點——成都建發鷺洲國際小區南門。隔著鐵門,他詢問敲鑼人的取件碼,再跑回菜鳥驛站,把敲鑼人的快遞拿到南門,隔著鐵門的柵欄塞給對方。“這樣大家取快遞就不用出小區繞路了!”送完快遞的唐振耀笑著說。

  唐振耀經營著建發鷺洲國際小區南門外的小唐菜鳥驛站。因疫情防控需要,7月28日,成都高新區天府二街周邊部分區域實施封控管理,建發鷺洲國際小區與小唐菜鳥驛站都在管控區內。

  其余人在封控區內可能閑得沒事做,而經營著菜鳥驛站的唐振耀卻比平時更為忙碌。作為連接封控區與外界的“中轉站”,從28日起,唐振耀一刻不停,為居民轉運快遞、團購蔬果生鮮。為了讓居民少走路,不用從小區唯一開放著的北門繞到南門取快遞,唐振耀還想出了在關閉的南門上敲鑼的辦法——他一聽到鑼聲就把東西送到門口。

  由於快遞與團購菜品數量多,唐振耀一人忙不過來,不少附近居民都自發加入到唐振耀的隊伍中,幫助他運快遞、分揀菜品。“我一個人肯定是忙不過來的,多虧有大家的幫助。”唐振耀笑聲爽朗地說,“大家一起合力,維持著菜鳥驛站的正常運轉,也讓我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幫互助與團結友愛。”

  轉運快遞、團購蔬果生鮮

  小區居民合力組成義務“拉貨車隊”

  7月28日封控管理后,封控區的多家菜鳥驛站關閉。唐振耀想了想,決定繼續營業。“快遞員不能進入封控區,隻能將快遞送到圍擋處,居民自行前往圍擋處拿快遞。但圍擋還是比較遠,差不多有一公裡距離,要走10分鐘左右。這幾天太陽又那麼大,頂著烈日來回走,還是很惱火。”

  想著這麼多快遞,總需要一個中轉站來交接,唐振耀便決定繼續營業。但是他沒想到的是,工作量卻遠超他的想象。第一天的快遞達到了800余件,再加上唐振耀兼營社區團購,區域封控管理后,通過社區團購下單的蔬果生鮮數量激增,封控管理第一天的量幾乎是以前一天的10倍。“平時店裡都是三個人,但另外兩個人因為封控管理進不來了,隻能我一個人做這些事,真的有點搞不定。”

  把這些貨從圍擋處拉回菜鳥驛站實在有些困難,唐振耀正頭疼的時候,等來了附近居民的幫助。“我在社區團購群裡發了信息,說到貨了,自己一個人有點難搬,就有居民主動說幫我拉貨。”於是,4個居民自發組成的“拉貨車隊”浩浩蕩蕩開到圍擋處,把快遞和菜品拉回了小唐菜鳥驛站。“后面了解到,有一個貨拉拉師傅也在封控區域中,后面的貨都是這位師傅開著面包車幫忙拉的,非常方便。”

  而另一些居民則主動聯系唐振耀,說要幫他分揀物品。“看到小唐在群裡發的照片,快遞和菜品都堆起了,他肯定是忙不過來的。”在記者8月2日下午電話採訪唐振耀時,張女士正在幫他分揀拉回來的貨物。張女士告訴記者,除了自己以外,很多居民都主動來幫過唐振耀,“基本上就是誰有空誰就來搭把手。小唐這個人平時就很和氣,我們也想幫他做點活,這樣他也能抽空吃飯。”

  方便居民取貨

  快遞店老板想出“敲鑼”妙招

  運貨、分揀的事情解決了,可是取貨又成了唐振耀想解決的問題。唐振耀告訴記者,因疫情防控原因,建發鷺洲國際小區隻開放了北門,而小唐菜鳥驛站位於小區南門。“大家取貨要從北門出去,繞到南門,繞一大半圈還是要走接近10分鐘,而且這幾天天氣這麼熱,走在路上還是比較惱火。”

  為了讓居民更方便地取貨,唐振耀終於想出了一個“妙招”。7月31日,一根竹竿出現在南門處,同一時刻,唐振耀在朋友圈和團購群裡發布了一條視頻:“大家來南門敲這根棒子,店裡的人就知道有人來取快遞了。”

  8月1日,裝備“升級”。一面金屬材質的獎牌挂在南門上,獎牌上印著“菜鳥驛站優秀站點”的字樣,獎牌旁邊插著一根金屬材質的棒子,還貼有一張印著“取快遞請敲鑼”的A4紙。唐振耀再次在朋友圈和團購群裡發布了一條視頻:“竹竿效果不好,店鋪裡聽不到,改敲鑼了!”

  在朋友圈下方,小區居民紛紛打趣:“辦法不錯,展現了成都人的幽默樂觀”“暗號升級了”“把招牌都奉獻出來了”……說起這個“妙招”,小區居民干女士覺得既用心又好笑:“從竹竿到敲鑼,兩種方法都有點‘土’。但他真的非常用心,生怕自己會聽不到,錯過大家的需求。”

  同時,對於小唐菜鳥驛站的持續運營,干女士也感觸頗多。“他每天都堅持來給我們送東西,有他在我們很安心,也很踏實。”干女士告訴記者,除了唐振耀對居民們的付出,她也感動於居民們的互助,“一些居民加入到運輸隊伍中,這種愛和守護都是雙向的,在人與人之間傳遞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實習記者 黃盼盼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