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網約車新規正式出台 五大重要變化速看

2021年08月03日09:41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市網約車新規正式出台 五大重要變化速看

8月2日,記者從成都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近日成都市交通運輸局、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經信局、成都市委網信辦、成都市商務局、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等六部門聯合印發實施《成都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此次發布的《實施細則》是在2016年出台的《成都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暫行)》基礎上,結合5年以來成都市網約車行業發展實際情況的進一步修訂。

修訂車輛准入條件

明確新購車輛須使用新能源汽車。但對於已經提交資料申請辦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証》的車輛,或者已取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証》且僅是變更車輛所有人再次申請《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証》的車輛,不受新《實施細則》相關條件的限制。

明確網約車平台退出機制

對於已辦理經營許可但未實際從事網約車經營的企業,規定退出機制。退出機制與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保持一致。

加強行業監管

從網約車平台備案內容、數據傳輸要求、信息安全、車輛信息採集設備及方式、網約車平台經營責任和預付金管理等方面進行了相應的規定,網約車平台公司在經營服務過程中須達到《實施細則》規定的監管要求。

明確第三方信息服務平台及第三方經營合作商權利義務

《實施細則》新增第三方信息服務平台和第三方經營合作商定義。第三方信息服務平台和第三方經營合作商依法有義務保障乘客生命財產安全,維護乘客合法權益和保障駕駛員合法權益。

明確多部門監管職責

為實現多部門聯合監管,實際管理方式下沉,對各部門職責進行明確,有利於各部門依責在網約車監管上形成合力,提高監管效力,更有利於網約車行業健康規范發展。

據了解,《實施細則》自2021年7月26日起正式實施,2016年11月5日發布的《成都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暫行)》同時廢止。

封面新聞記者 楊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