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連虧三年 網易雲音樂通過上市聆訊

2021年08月03日09: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虧三年 網易雲音樂通過上市聆訊

8月1日港交所披露,網易雲音樂已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並上載聆訊后資料集,上市聯席保薦人為美林、中金及瑞信。據招股書披露,公司2020年全年營收為49億元,調整后淨虧損近16億元。2018年至2020年均出現虧損。

內容成本高企一直是網絡音樂平台需解決的問題。在國家反壟斷監管下,平台的獨家版權成過去式。業內認為,未來版權仍是行業搶奪重點,內容成本大幅下降有待觀察。此外,短視頻平台新軍切入賽道,對傳統在線音樂平台構成威脅。

營收逐年增加,至今卻仍未實現盈利

招股書披露,2018年至2020年,平台營收分別為11.48億元、23.18億元、48.95億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今年一季度營收為14.9億元。

雖然營收在逐漸增加,但平台至今未實現盈利。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調整后淨虧損為18.14億元、15.8億元、15.68億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一季度,其調整后淨虧損為2.8億元。相比2020年一季度調整后淨虧損5億元,有所收窄。

數據顯示,導致平台虧損主要原因是內容成本高企。據披露,2018年至2020年,其內容服務成本分別為19.7億元、28.5億元、47.9億元,佔其收入百分比分別為171.7%、123.1%、97.8%。

目前,網易雲音樂營收結構分為在線音樂服務、社交娛樂服務及其他。

值得注意是,在網易雲音樂最新聆聽后資料集當中提到,預期截至2021年、2022年及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仍會持續虧損。

騰訊音樂今年5月發布一季度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總營收同比增長24.0%至78.2億元,調整后淨利潤為12.4億元。一季度,其在線音樂服務收入27.5億元,社交娛樂服務及其他業務營收為50.8億元。

短視頻競爭對手加速入局

隨著國家反壟斷監管措施出台,在線音樂行業將迎來新的變化。業內觀察人士指出,盡管版權反壟斷能促進音樂市場的良性競爭,但是各家平台的版權競爭仍存在,內容成本大幅下降有待觀察。

此外,除了固有的競爭對手外,短視頻平台成為該賽道的新競爭者。7月初有市場消息指,字節跳動將音樂升級為P1優先級業務。8月2日,據天眼查App顯示,近日,北京字節跳動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申請注冊“西瓜音樂”“西瓜視訊”等商標,國際分類為通信服務,目前商標狀態為“商標申請中”。5月初,快手推出具備智能創作功能的音樂App小森唱,通過AI為用戶打造專屬歌曲。

前瞻產業研究院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在線音樂娛樂市場具有多種變現渠道,包括在線音樂服務和音樂衍生的社交娛樂服務(例如線上K歌和音頻直播服務)。隨著年輕用戶對音樂衍生的社交娛樂服務的需求上升,用戶活動及付費比率正快速增長。音樂衍生的中國社交娛樂服務市場從2016年的人民幣39億元增至2020年的人民幣28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64.9%。(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