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近5.4萬億美元 多部門釋放加快發展信號

2021年08月03日09:0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近5.4萬億美元 多部門釋放加快發展信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8月2日從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上獲悉,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近5.4萬億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同比增長9.6%,增速位於全球第一。當天多部門負責人齊發聲,釋放下一步加快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信號,包括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加快高端芯片、關鍵基礎軟件等領域研發突破和迭代應用,布局綠色智能的數據與計算設施,大力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等。

  從全球范圍來看,數字經濟有效對沖了疫情的影響。當天中國信通院發布的《全球數字經濟白皮書》統計顯示,2020年,47個國家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2.6萬億美元,同比名義增長3.0%,佔GDP比重為43.7%,產業數字化仍然是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佔數字經濟比重為84.4%。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近5.4萬億美元,居世界第二位。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庄榮文表示,在全球經濟仍處於脆弱復蘇的背景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實現經濟復蘇、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之舉,成為有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引擎。下一步應加快打造創新引領、惠民為民、綠色低碳、安全有序、合作共贏的數字經濟。

  “百年變局與疫情交織疊加,世界經濟發展亟須注入新動能、拓展新空間,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表示,下一步要加強核心技術攻關,統籌鍛長板、補短板,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信息技術體系,加快高端芯片、關鍵基礎軟件等領域研發突破和迭代應用,建設高水平產業共性技術平台,繁榮開源生態。加快建設新型數字基礎設施,統籌推進“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和5G應用創新行動計劃,布局綠色智能的數據與計算設施,培育產業生態,發展高效協同的融合基礎設施。

  肖亞慶還指出,要大力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深入實施“5G+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讓數字技術更好賦能大中小企業、全方位支撐產業升級。著力營造良好數字生態,保障網絡安全、數據安全,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經濟發展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正在積極謀劃新一輪發展舉措,加快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當天《北京市關於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實施方案》正式發布,提出通過10年左右的持續努力,把北京打造成為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城市數字智能轉型示范、國際數據要素配置樞紐、新興數字產業孵化引領、全球數字技術創新策源、數字治理中國方案服務、數字經濟對外合作開放等“六個高地”。

  圍繞我國數字經濟的戰略取向與發展路徑,中國信通院院長余曉暉表示,我國應立足產業基礎並發揮市場活力,通過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實現相互促進。面向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需加快構建優質可信的數字經濟新基礎,促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普及﹔拓展融合創新的數字經濟新空間,促進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培育數字經濟新模式新業態,支持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推進政府治理數字化等。(記者 郭倩 實習生 唐思遠)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