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科學防疫篇:洪災后,哪些措施可以防蚊、防蠅、防鼠?

2021年07月30日10: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防疫篇:洪災后,哪些措施可以防蚊、防蠅、防鼠?

  目前,河南暴雨災后重建正緊張進行,生產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復。大災之后防大疫,除了相關部門要做好傳染病疫情監測、病媒生物監測以及環境等方面的安全監測外,公眾也應做好生活防疫。洪澇災害發生后,改變了蚊子、老鼠、蒼蠅等病媒生物的生存環境,更利於它們傳播疾病。那麼,大家應該如何做才能不讓它們肆意為禍呢?上海疾控中心給出以下建議:

  防蚊:防叮咬、控制孳生環境、降低成蚊密度

  降雨積水增加了蚊虫孳生地,尤其是適應伊蚊的小型積水增加,雌蚊就會在積水裡大量產卵,蚊虫數量會急驟上升,增加了蚊虫傳播疾病的機率,可能導致乙型腦炎、登革熱、瘧疾等疾病的傳播。

  在防蚊叮咬方面,有條件的地區,臨時居住處應該安裝簡易紗門和紗窗﹔盡量使用蚊帳﹔睡覺前點燃蚊香(有電的環境可以用電熱蚊香,無電的環境隻能用盤式蚊香)﹔或在暴露皮膚處涂抹避蚊劑防止叮咬。

  同時,要控制蚊虫孳生環境。當暴雨停止,因下雨造成的各種窪地和坑、溝等要及時填平,生活區域採取翻缸倒罐清除積水﹔對不能清除的積水投放或噴洒滅蚊幼劑殺滅蚊幼。

  為了降低成蚊密度,還應組織專業隊伍,在室外環境開展超低容量或熱煙霧噴洒快速滅蚊,必要時室內環境進行滯留噴洒滅蚊。

  防鼠:提前規劃防鼠措施,活鼠死鼠都要處理

  洪澇災害發生后,鼠類總體數量急劇減少,但在高地或高坡上,密度會增加數倍以上,而且健康、靈敏、強壯和亞成年鼠比例上升。活動區域相對縮小,造成家棲鼠和野棲鼠混居,增加了鼠體外寄生虫和鼠間病原體的交換。由於褐家鼠善游泳,水災后它的比例會增加,褐家鼠作為流行性出血熱病毒和鉤端螺旋體的主要宿主,導致這兩種疾病的發病可能性增加。

  對此,上海疾控建議,提前規劃防鼠措施。對於臨時住處的防鼠,由於災害期間人群活動范圍小,生活和生產的用品少而簡單,防鼠比較容易而且效果好。防鼠從災害事件發生后臨時住處或聚居地設點起開始規劃,臨時住處要整齊,禽畜圈養,雜物堆放離地,食品妥善保管,整理環境,鏟除雜草。發現鼠洞要堵塞。

  當大家返回家園后也應注意防鼠,返家時應注意檢查所帶的物品,避免夾帶老鼠。返家時要徹底搞好室內和環境衛生,盡量用容器存放糧食。隨后一周要注意檢查有無新鮮的鼠糞和鼠洞,一旦發現,及時滅鼠和堵洞。

  對於重建的房舍防鼠措施也是必不可少的。當修理舊房或重新建造新居時,規劃防鼠設施。如門、窗與框的空隙小於0.6厘米﹔地面硬化﹔管道和電線的穿牆孔要用水泥堵塞﹔禽舍和畜圈遠離住宅﹔廁所要考慮防蠅防鼠。

  在防鼠方法上,上海疾控提醒,首選器械滅鼠。用鼠籠、鼠夾、粘鼠板等器械和物理的方法捕鼠。

  當鼠密度極高或人群受到鼠傳疾病嚴重威脅的時候,則在嚴密的組織下,在充分宣傳的前提下,室內外投放溴敵隆、溴鼠靈或氟鼠靈毒餌。晚上投放,早晨收起或用物品掩蓋,晚上再投放或暴露,發現毒餌消耗,加倍補充。毒餌要有警戒色,投餌點有標記。毒餌投放由專業人員或受過培訓的人員實施。衛生部門要做好中毒急救的各項准備。

  老鼠死后,鼠體外寄生的革螨、恙螨、跳蚤等會脫離鼠體游離於地面。發現死鼠后,應在死鼠周邊噴洒殺虫劑以殺滅蚤、螨等。

  防蠅:室內外注意滅蠅、控制孳生地

  洪澇災害的發生給城市垃圾的清運造成影響,堆積的未能及時清運的垃圾會成為蠅類的孳生地。局部地區停電時間過長,存放在冰箱、冰櫃裡的食物會腐敗變質成為蠅類孳生物。另外,洪澇災害會造成動物死亡,未及時發現並清理也會成為蠅類孳生物。

  對此,上海疾控表示,室內外要注意滅蠅,室內滅蠅應結合成蚊控制,噴洒與滅蚊相同的藥物。同時在多蠅場所用毒蠅繩、滅蠅毒餌殺滅蒼蠅。也可挂粘蠅帶或粘蠅紙粘捕成蠅。

  室外滅蠅則應在臨時居住處外300米之內的室外環境,設置捕蠅籠屏障帶。對糞便、臨時廁所、臨時生活垃圾收集點等成蠅密度高的環境,每日多次實施超低容量噴霧殺滅成蠅。

  同時,要控制蠅類孳生地。對人畜糞便、臨時廁所、臨時生活垃圾收集點、動物尸體等各類孳生物質,撒布或噴洒滅蠅幼劑控制蠅類孳生。

  洪澇災害發生 這些疾病防控很重要

  洪澇災害發生后,由於飲水飲食衛生狀況惡化、環境污染、病媒生物孳生、人群接觸機會增加及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影響,容易發生各種傳染病特別是腸道傳染病、虫媒和自然疫源性傳染病、經密切接觸的傳染病等的增加,中國疾控中心提醒,做好以下疾病的防控工作十分重要。

  腸道傳染病是病原體經口侵入腸道並引起腹瀉和/或其他臟器及全身性感染的一類疾病。災區常見腸道傳染病主要有細菌性痢疾、霍亂、傷寒和副傷寒、其他如沙門菌、副溶血性弧菌、空腸彎曲菌、致病性大腸杆菌、耶爾森氏菌等細菌引起的細菌性感染性腹瀉病、病毒性腹瀉病(輪狀病毒、杯狀病毒、腸道腺病毒和星狀病毒感染性腹瀉),以及寄生虫腹瀉病(隱孢子虫等)。其他腸道傳染病還包括甲型肝炎、戊型肝炎、手足口病等。

  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指在自然條件下長期存在、在野生動物間流行,並在一定條件下會感染人類的疾病。自然疫源性疾病受自然因素的影響比較顯著,由於洪災期間自然環境的改變,包括溫度、濕度、水位及媒介生物的棲息地變化影響了病原體、傳染源、傳播媒介和宿主的生長繁殖和生活習性﹔另一方面,自然災害發生期間災區群眾居住條件惡劣、營養不良、精神心理壓抑,使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及災區衛生防病措施被損害等均易導致自然疫源性疾病的流行和暴發。洪災后需要重點預防的自然疫源性傳染病有腎綜合征出血熱(流行性出血熱)、鉤端螺旋體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瘧疾、血吸虫病、鼠疫、炭疽、布魯氏菌病等。 (資料來源:中國疾控中心、上海疾控中心微信公眾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