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11省份上調2021年最低工資標准 這些人受益

2021年07月30日09: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11省份上調2021年最低工資標准 這些人受益

  2021年上調最低工資標准的省份在不斷增加。

  隨著江蘇、浙江宣布自8月1日起上調最低工資標准,據中新網記者統計,截至7月29日,至少已有11個省份上調2021年最低工資標准。看看漲了多少錢。

  11省份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7月29日,浙江發布通知,自2021年8月1日起,將全省最低月工資標准調整為2280元、2070元、1840元三檔,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時工資標准調整為22元、20元、18元三檔。調整后的最低月工資標准三檔平均增長13.1%。

  7月28日,江蘇宣布自2021年8月1日起調整最低工資標准,月最低工資標准漲到一類地區2280元,二類地區2070元,三類地區1840元。上漲之前三類地區月最低工資標准為2020元、1830元、1620元,分別上漲了260元、240元、220元。

  截至7月29日,據中新網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已經有上海、北京、浙江、江蘇、天津、陝西、寧夏、新疆、黑龍江、西藏、江西這11個省區市啟動上漲最低工資標准。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准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准和小時最低工資標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

  上海月最低工資2590元居首

  從月最低工資標准來看,上海月最低工資標准達到2590元,穩居全國第一位。

  從2021年7月1日起,上海月最低工資標准從2480元調整到2590元,增加11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准從22元調整到23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月最低工資標准更具“含金量”,因為上海的月最低工資標准不含勞動者個人依法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由用人單位另行繳納。

  北京也是如此。北京最低工資標准由每小時不低於12.64元、每月不低於2200元,調整到每小時不低於13.33元、每月不低於2320元。勞動者個人應繳納的各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不作為最低工資標准的組成部分,用人單位應按規定另行支付。

  最低工資上調后哪些人群受益?

  最低工資標准上調后,低收入者勞動者是直接受益者。勞動者的工資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准,因此,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對增加職工收入,特別是促進提高低收入職工的工資水平將起到直接拉動作用。

  不只是如此,與最低工資挂鉤的一些待遇標准也會相應上漲。

  職工的失業保險金、醫療期內的病假工資、試用期的工資以及單位停工、停業等情況下職工的基本生活費,將隨最低工資標准的調整而上漲。

  還會有其他省份調整嗎?

  相比2020年多數省份暫停上調最低工資,2021年可謂是最低工資標准上調的大年。

  除了上述省份外,安徽、吉林、四川等多個省份今年也曾提及計劃調整最低工資標准。

  中國勞動學會特約研究員蘇海南此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2021年中國經濟持續向好,再加上去年多數省份沒有調整最低工資,有的省份可能自2019年就沒有調整,所以,今年多地紛紛調整最低工資標准,既有經濟增速回暖的支撐,也是遵循最低工資制度規定調整頻次的政策要求,更是促進企業低工資勞動者提高收入的現實需要。(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