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41萬億元,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成為——

經濟增長新引擎(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康 朴
2021年07月30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工作人員在位於重慶高新區高新大道的5G基站建設現場作業。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近年來,數字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日前發布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0年)》顯示,我國數字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成為引領全球數字經濟創新的重要策源地。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7.8%。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它如何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給區域經濟發展帶來怎樣的機遇?

  

  加速拓展 新業態競相涌現

  外賣小哥取餐后,將其裝載至起飛點的無人機,在雲端調度系統控制下,無人機飛入社區內的自動化機場,將外賣投遞至自取櫃中。這時,用戶接收到的不是外賣小哥的電話,而是一個到自提櫃取餐的二維碼,隨后憑碼取餐……由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主辦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近日在上海舉行,美團在會上秀起“肌肉”:依托自主飛行無人機、自動化機場及無人機調度系統為一體的城市低空物流網絡,通過飛行器、導航控制、人工智能算法、航線管理、通訊系統五大自研技術能力,實現無人配送。據介紹,截至今年6月,美團無人機已完成超20萬架次飛行測試,配送真實訂單超2500單,目前能提供3公裡、15分鐘的標准配送服務。

  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競相涌現,線上教育、互聯網醫療、遠程辦公、數字化治理、直播電商、在線旅游蓬勃發展,為人們帶來更加豐富多元的消費體驗。據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公布,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41萬億元。

  網絡建設迅猛發展,數字經濟新興業務市場不斷拓展,正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新引擎。《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0年)》(以下簡稱《報告》)指出,2020年我國數據中心業務、雲計算、大數據以及物聯網業務收入比上年分別增長22.2%、85.8%、35.2%和17.7%。

  融入實體 經濟轉型添動能

  “十四五”規劃綱要專列篇章引導數字經濟發展,劃定7個重點產業,包括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這七大產業也將承擔起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從2020年的7.8%增長到2025年超過10%目標的重任。

  目標已明,數字經濟紙上藍圖如何變成現實?北京工商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院長白津夫認為,要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需要重構產業體系,深化產業鏈合作,有效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推動形成數字經濟集群優勢,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形成新業態新服務。

  各部委密集發聲,加快布局,完善頂層設計。工信部明確,將圍繞數字經濟七大重點產業重點發力,以應用為牽引,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產業發展,著力培育開源生態,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國家網信辦表示,將加快信息基礎設施的優化升級,加快5G網絡規模化部署,前瞻性地布局6G網絡技術儲備,全面推動IPv6(互聯網協議第6版)應用的規模部署,這有助於完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底座。

  同時,一系列實體項目紛紛落地:四川開工建設5G基站、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項目達到34個﹔在河北雄安新區,首個基於5G應用的生態環保智慧監測項目亮相﹔貴州加快建設“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投運及在建重點數據中心達23個……

  打破藩籬 區域發展迎契機

  搶抓建設數字經濟新賽道,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各地方根據自身產業稟賦,正走出區域特色的數字經濟發展路徑。浙江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60%左右,形成數字安防、集成電路、高端軟件等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標志性產業鏈和數字產業集群﹔河北提出到大力實施“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試點示范﹔四川提出到2022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40%……

  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表現出明顯的區域聚集特征。《報告》指出,在京津冀地區,北京科研創新與服務業數字化轉型綜合實力強勁﹔在長江經濟帶沿線,上海加快構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湖北聚焦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光通信、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等細分領域,培植一批龍頭企業﹔粵港澳大灣區在空間布局上構建“雙核一廊兩區”,加快步伐打造全球數字經濟產業中心﹔成渝地區著力推動傳統產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顧問范恆山認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需要把握新機遇、運用新要素。要強化區域發展的數字化支撐,通過數字技術的運用使各個地區超越地理環境、歷史基礎等,以此來拓展經濟容量。

  未來,隨著新型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和普及,數字經濟將會進一步突破地理條件限制,逐漸改變經濟發展模式和資源配置方式,為縮小區域發展差距注入新動能。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