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給上千萬外賣小哥交社保 外賣平台要花多少錢?

2021年07月30日08:1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給上千萬外賣小哥交社保 外賣平台要花多少錢?

  7月26日,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其中針對外賣送餐員的勞動收入、社會保障等七個方面提出要求。

  美團2020年報披露:“截至2020年末,共有950萬名外賣騎手通過美團平台增收 。”而餓了麼4月發布的《2020餓了麼藍騎士調研報告》,餓了麼平台騎手總數超過300萬。為這麼多外賣小哥交社保得要多少錢?

  ■ 保障外賣騎手權益政策落地

  美團、餓了麼要為騎手交社保

  2020年9月,一篇《外賣騎手,困在系統裡》的文章將職業風險高、勞動強度大、保障水平低的外賣騎手們聚焦到大眾眼前。今年5月,北京市人社局勞動關系處副處長王林體驗當一天外賣小哥,12小時僅完成5單送餐、賺41元送餐費,也引發輿論熱議。

  現在,外賣騎手權益保障迎來轉機。

  7月26日,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針對外賣送餐員的勞動收入、勞動安全、食品安全、社會保障、從業環境、組織建設、矛盾處置七個方面提出要求。

  《意見》提出:確保外賣送餐員正常勞動所得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合理確定訂單數量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單位為建立勞動關系的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支持其他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

  《意見》發布后,兩大外賣平台美團、餓了麼都紛紛表態。

  7月28日,美團回應紅星資本局稱,已經收到並認真學習該意見,接下來,我們將堅決貫徹和落實指導意見,繼續積極改進,在勞動保障、配送安全、騎手福利、騎手體驗提升等多方面切實維護勞動者權益,提高勞動保障水平,提升行業就業質量。

  餓了麼也對紅星資本局表示,將堅決擁護並將認真遵守《意見》要求,圍繞騎士安全、騎士健康、騎士收益、騎士保障等方面進行方案制訂,在有關部門的指導下積極行動落實。

  ■ 外賣騎手不是“雇佣員工”

  第三方加盟商為騎手買了意外險

  平台騎手數量方面,美團2020年報披露:截至2020年末,共有950萬名外賣騎手通過美團平台增收 。”而根據餓了麼4月發布的《2020餓了麼藍騎士調研報告》,餓了麼平台騎手總數超過300萬。

  “為950萬騎手、300多萬騎手交社保要花多少錢?美團和餓了麼都不敢想象”,在社交平台上,有網友發出感嘆。

  實際上,千萬的外賣騎手與兩家平台並不是“雇佣員工”的關系。紅星資本局了解到,美團和餓了麼的外賣騎手都採用“專送+眾包”兩種模式。

  據相關人士透露,專送騎手是通過合作代理加盟商來履約,進行全職配送,由平台加盟商管理。而眾包模式是一個開放性的平台,在線注冊成功后成為眾包騎手,可自由選擇任何一家平台接單,勞資關系並不屬於任何一家公司,可隨時接單,也可以完全不接。

  一位從事美團、餓了麼專送騎手招募的加盟商告訴紅星資本局:“由於騎手的流動性太大,很多都隻工作一兩個月,所以站點隻會為騎手購買意外險等商業保險,但是基本不會交社保。”

  而在美團配送招募騎手的頁面上,也可以看到,成為專送或眾包騎手后,可以享受的保障有意外保險等,並未提到相應的社會保險。

  隨著《意見》落地,外賣騎手無社保的情況即將迎來轉變。《意見》要求,美團、餓了麼及第三方合作單位為建立勞動關系的外賣騎手參加社會保險,其他外賣騎手則是支持參加社會保險。

  ■ 券商調研報告:

  為外賣騎手交社保

  對“業務生態影響有限”

  目前,指導意見尚未有細則頒布,對於美團、餓了麼所造成的影響暫時無法量化。但紅星資本局根據現有數據粗略估算,如果為外賣騎手交社保,平台要花多少錢?

  根據美團財報公布的數據,截至2020年末,共有950萬名外賣騎手通過美團平台增收,但是活躍騎手並沒有那麼多。活躍騎手數據可以參考美團《2020騎手就業報告》:“2020年上半年,有單騎手為295.2萬人”。

  有單騎手中還包括專送、眾包兩種模式,但美團官方並未公布過具體的專送、眾包騎手數量。在美團《2020騎手就業報告》中,2020年上半年,有65.3%的騎手從業狀態為“騎手是唯一的一份工作”,可以以此來估算美團的專送騎手比例佔6成左右,也就是約190萬人。

  這190萬人每個月社保費用要花多少錢?從事人力外包行業的工作人員告訴紅星資本局:“與公司沒有簽訂正式勞動合同的人員,如果需要第三方平台代繳社保,一般都是按最低繳費基數繳納社保。”

  由於我國每個地區繳納社保基數不同,假定這190萬專送騎手都在北京,以上述數據估算,每人每月繳納最低社保758.73元,一個月需繳納社保14.4億元,如果這部分費用由美團或者第三方合作商來承擔,一年就是172.99億元,而2020年一整年,美團餐飲外賣收入為215億元。

  7月27日,中信証券在研報中指出,騎手社保、權益保障等監管存在必要性,但對業務生態影響有限。中信証券認為:“實際上,從美團上市之初所提的外賣日均1億單、每單1元錢的目標中,我們已經讀出公司自身對外賣業務並未進行充分盈利性追求,外賣業務的UE模型測算可知該業務的實際盈利能力具備彈性,我們測算每單盈利2-3元錢並非難事,但公司提出的1元錢目標我們認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維持生態平衡的戰略思考。”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俞瑤 強亞銑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