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紅軍長征在阿壩

2021年07月30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軍長征在阿壩

  海拔4000多米的夾金山,是中央紅軍長征時在阿壩州翻越的第一座雪山。

  在阿壩,紅軍留下了很多長征足跡。1935年4月到1936年8月,紅軍一、二、四方面軍三大主力相繼經過、留駐、轉戰阿壩州境內,共歷時17個月,阿壩也成為紅軍長征史上停留時間久、召開會議多、解決政治問題集中的地方。

  小金縣達維鎮夾金村的夾金山埡口,有塊鐫刻著“夾金山”紅色大字的巨石。7月29日,阿壩州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馮佩林告訴記者,那兒正是當年紅軍長征翻越的山口。

  1935年6月11日,中央紅軍先遣隊抵達藏族聚居的寶興縣磽磧寨。15時許,先遣隊繼續出發,在天黑時到了大雪山——夾金山腳下的菩生崗。為順利翻越雪山,紅軍戰士向當地老百姓討教。當地老人告訴紅軍指戰員:不要在山上過夜﹔要用布條遮擋眼睛,防止雪光灼傷眼睛﹔上山要走穩,不要停留太久,千萬不要坐下﹔山上寒冷,要多穿點衣服﹔帶上烈酒、辣椒等,好抵御寒氣。

  在藏族群眾的幫助下,先遣隊、中央紅軍主力相繼翻越夾金山,成功與紅四方面軍會師。馮佩林介紹,除夾金山,紅軍在阿壩州還成功翻越了虹橋山、夢筆山、鷓鴣山、亞克夏山、昌德山、打古山、巴郎山等雪山。(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登林)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