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一夜未眠 隻為守護萬家燈火

王波
2021年07月29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7月28日凌晨1點,剛剛睡了一覺的小男孩萌萌(化名)被奶奶緊緊抱在懷裡,他睜大眼睛緊盯著面前那個穿著防護服的人,奶奶用手輕輕捏了捏他的嘴,一根棉簽順利進入他的口腔。剛滿一周歲的萌萌,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核酸檢測。媽媽在跟朋友微信聊天時說了一句“這麼多人給他慶生,哈哈哈哈”。如果沒有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家住成都優品道一期的周鳳娟(化名)女士,計劃在7月28日凌晨0點,發送祝兒子生日快樂的朋友圈。

“完全理解 絕對配合”

凌晨1點,周鳳娟所在的小區大門處,燈火通明。在社區工作人員和現場醫護人員的指引下,上百位市民戴著口罩,正有序地排著隊等待核酸檢測。有的人玩著手機,打發時間﹔有的人則用手機記錄著這個特殊的時刻……

這樣的場景,在成都市青羊區光華街道香檳花園、川糧大院、TT尚品、浪琴灣、水岸格林、優品道曦岸、倫敦西區、青羊大道三號等9個居民小區院落同步可見。現場秩序井然,每個人臉上都很平靜。期間,不少夜歸的市民,有的帶著一杯咖啡,有的提著水果,絲毫未受周邊變化影響。

“怕啥嘛!”“醫護人員才辛苦哦!”在浪琴灣小區,正在排隊等待檢測的市民,有的和前后認識或不認識的鄰居聊著天,有的在微信和親戚朋友語音。掃描檢測人員登記二維碼,填寫姓名、電話、身份証號碼和家庭住址,大家簡單幾步就完成了信息登記。

“謝謝阿姨,你們辛苦了!”凌晨1:30,乖乖配合完成檢測的8歲小朋友吳浩然(化名)用稚嫩的聲音,向醫護人員表示感謝。

圖為青羊區核酸檢測現場。成都市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水岸格林小區大門口,多盞白熾燈將小區照亮,宛如白天。今年65歲的小區居民蔣得文(化名)第一個完成咽拭子採集。

“完全理解,絕對配合,感謝醫護人員及社區、物業人員的辛苦付出。”在香檳花園小區採集點,排隊等待的市民保持著距離。

“大家出門戴口罩吧,醫護人員太辛苦了,在這酷暑天裡這樣工作太難了。”“社區工作人員很累但很有禮貌地告訴我們再稍等一下,很辛苦,致敬!”在這個不眠之夜,成都人的朋友圈裡,這樣的文字多了起來。

5小時完成9個小區的檢測

10秒,一瓶555毫升的礦泉水被一飲而盡。這是一群平均年齡不過20多歲的女護士們,在連續作戰5個小時后喝水的速度。

截至7月28日凌晨2點,青羊區疾控中心組織的190名醫護人員通力協作,順利完成了9個居民小區10075人的第一輪核酸檢測。

負責優品道曦岸小區咽拭子採集的,是青羊疾控組織的11支30余人的檢測隊伍。初步完成第一輪全員咽拭子採集工作后,已在密不透風的防護服中工作超過5個小時的醫護人員,按照輪班作業方式,部分撤出小區進行暫時休整。

卸下防護裝備,彼此間相互噴洒消毒劑做好個人防護后,這群姑娘們開始“貪婪”地喘氣。被霧氣遮得有些模模糊糊的眼睛、憋得紅扑扑的面頰、濕漉漉的頭發、汗水打濕衣服留下的印記,防護服中的滋味,隻有她們最有感觸。

圖為青羊區核酸檢測現場。成都市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待第一輪全員檢測完成,已經是凌晨2點多,連續工作8個小時的100多名街道、社區和志願者們卻絲毫沒有放鬆。

“您好!我是光華街道辦的工作人員,請問你們完成核酸檢測了嗎?”

在各個居民小區門口,工作人員正對照手裡的小區業主信息名單,或席地而坐,或蹲在地上,逐一進行電話通知。“有的居民沒在小區,有的居民可能睡得較早,都要全部通知到位。”一位不願具名的街道辦張姓工作人員說,他們平均每個人要打近百個電話,摸一下手機都感覺發燙。

挨家挨戶“掃樓”不漏檢一個

“李英,找幾雙手套來!”“李英,掃樓的工作人員都安排好了嘛?”

守在優品道曦岸小區的李英,她的名字不時被人大聲叫喊。李英是光華街道清水河社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員,7月27日晚上6點45分接到安排通知后,她就馬上趕到小區,與民警、疾控、城管、小區物業工作人員一道,迅速拉起警戒線,做好對進出人員、車輛的講解和告知。搬凳子、運送物資、不斷撥打各種協調電話,李英一刻都沒閑著

一個負責守外,一個負責守內。在優品道曦岸小區內,完成小區人員第一輪核酸檢測后,清水河社區書記蘇麗和駐守在小區內的工作人員又開始“掃樓”。一家一家地敲門,挨家挨戶通知到位,確保一個都不漏掉。

圖為青羊區核酸檢測現場。成都市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清水河社區現有15名工作人員,其中14名都是女性,關鍵時刻,都迅速頂上!收到集結命令后,這15名工作人員按照平日疫情防控分工各司其職。一位名叫王新的社區工作人員,將年僅三歲半的女兒臨時寄放在鄰居家,就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

“確保盡快完成轄區每一位市民的核酸檢測工作,盡量不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在核酸採集現場,一位位胸戴黨徽的工作人員,耐心地向排隊的市民和夜歸的人們不斷解釋著。

凌晨5點,設在現場的疫情防控指揮部仍舊燈火通明。早上8點,第一輪檢採集的轉送標本檢測結果出爐。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