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病毒性肝炎發病率下降 其他類型肝炎有所上升

2021年07月29日08: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病毒性肝炎發病率下降 其他類型肝炎有所上升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世界衛生組織的主題是“消除肝炎,時不我待”,我國政府提出“積極預防,主動檢測,規范治療,全面遏制肝炎危害”。北京佑安醫院慢病管理中心主任李雪梅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稱,我國病毒性肝炎的發病率在下降,但其他類型的肝炎發病率有所上升。

根據病因不同,肝炎通常可分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感染中毒性肝炎、藥物性肝損傷、自身免疫性肝病等。在生活中,令人談之色變的大都是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由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等肝炎病毒引起,這些病毒較難殺滅,具有傳染性。

李雪梅表示,病毒性肝炎是我國法定報告傳染病報告病例數最多的乙類傳染病,尤以乙肝和丙肝為主。據估算,全國現有乙肝病毒攜帶者約8600萬人,其中,約2800萬人為需要治療的慢性乙肝患者,丙肝患者約有450萬人。

為預防病毒性肝炎,專家建議加強血源管理,做好疫苗接種,搞好環境飲食、飲水及個人衛生,做好母嬰阻斷,從源頭上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

李雪梅介紹,我國新生兒乙肝疫苗全程及時接種率在90%以上。在2021年世界肝炎日宣傳大會上,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名譽理事長張梅穎表示,大規模免疫接種和補種疫苗,特別是乙肝疫苗列入新生兒計劃免疫以及母嬰阻斷技術的開展,使預防關口前移。

由於乙肝、丙肝通過血液傳染,所以要控制好血源,嚴格篩查獻血員,大力提倡使用一次性注射器,醫療器械一人一用一消毒。自1993年我國開始對獻血員進行丙型肝炎篩查,1998年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以來,輸血后丙型肝炎發病率明顯下降。

對於病毒性肝炎患者,隻要符合治療指征,應盡快開始抗病毒治療,延長其生存期,防止傳染源擴大,保護易感人群。

據悉,我國和世界衛生組織丙肝指南推薦的主要藥物已覆蓋丙肝基因1—6型,90%以上的患者遵從醫囑接受直接抗病毒藥物治療,可實現治愈。乙肝現有的抗病毒藥物也能最大限度抑制病毒復制,延緩疾病進展。

李雪梅表示,長期抗病毒治療可阻斷甚至部分逆轉乙肝病毒感染導致的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降低乙肝代償期肝硬化患者的病死率,延長失代償期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生存期,降低乙肝患者肝癌發生率。

值得一提的是,乙肝病毒尚無法根治。目前,相關研究人員從多條技術路線著手攻克乙肝藥物。“以前丙肝治療藥物也是一個難題,但后來就有了口服的直接抗病毒藥物,使丙肝治療有效率提高到97%—98%。我相信科技進步的力量,我對乙肝藥物研發有信心。”李雪梅表示。

李雪梅同時表示,酒精性肝炎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等其他類型肝炎發病人數逐漸上升,與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有關,如久坐不動、吃得精細、熱量攝入過多、長期大量飲酒等。40多歲年齡段的人群是酒精性肝炎發病率最高的,達10%以上。人群中大約還有25%的存在非酒精性肝脂肪變。

“通常,我們說消除肝炎指的是消除具有傳染性的病毒性肝炎,如果將其他類型肝炎囊括其中,消除肝炎就更為任重道遠。”李雪梅表示。(記者 代小佩)

(科技日報北京7月28日電)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