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柳葉刀》:感染新冠或影響智力

2021年07月29日08:4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柳葉刀》:感染新冠或影響智力

  據英國天空電視台近日報道,英國和美國科學家在最新一期《柳葉刀》雜志刊文指出,新冠患者康復后,很有可能出現認知缺陷,在智力測試中得分更低的可能性更大,其中住院並使用過呼吸機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智力水平的下降程度最大。

  去年1月至12月間,來自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國王學院、劍橋大學、南安普頓大學和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對81337人——其中包括約13000名新冠病毒感染者進行了智力測試,這是英國智力大測試的一部分。在控制了年齡、性別、母語和教育水平等因素后,研究人員發現,與未感染病毒的人相比,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在需要推理、計劃和解決問題的任務方面的表現最差。

  研究人員稱:“這些結果與新冠病毒長期感染報告一致:患者大腦中出現‘腦霧’、注意力不集中、難以找到正確的單詞等常見現象。”

  研究人員解釋說,一種可能性是觀察到的認知缺失與病毒的持續症狀有關,如呼吸問題等,患病的參與者中,4.8%報告有殘留症狀。他們表示:“我們認為(認知能力下降)可能由多個因素導致。例如,以前對呼吸系統疾病住院患者的研究不僅顯示了客觀和主觀的認知缺陷,而且表明這些缺陷在5年的隨訪中仍然存在。”

  但撰寫報告的研究人員也謹慎地提醒人們,目前的研究結果還只是初步結論,蓋棺論定還需要大腦成像數據。另外,最新研究中,隻有275名參與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前后完成了智力測試。不過,他們表示,這些最新研究結果應該成為進一步研究這一問題的“號角”,科學家們應該繼續開展相關研究,“進一步証實新冠病毒感染對認知的影響”。

  倫敦大學學院之前的研究發現,長期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出現了200多種症狀,10個器官系統受影響。最常見的症狀包括出現幻覺、皮膚瘙痒、月經周期改變、腹瀉、心悸和耳鳴等。(科技日報記者劉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