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造紙工藝獨樹一幟 德格藏紙“千年不腐”

2021年07月29日08: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趣說甘孜

  以高原地區特殊植物瑞香狼毒草之根為原料,以傳統澆紙法生產出的紙,用來印制的書本幾年甚至幾十年不翻動,也不會遭虫蛀﹔飄揚的彩旗耐腐不蛀,久不褪色,都得益於這一民族手工藝——“藏紙”。

  藏紙制造的歷史久遠,在1300多年前已形成以瑞香狼毒草根為原料的造紙技術。到近代,藏紙制造工藝幾乎遍布我國整個涉藏地區,曾經出現了隻要當地有造紙原料,有清澈的水源,就能進行造紙的場景。

  以前,德格土司專門將轄區內具有造紙技能的差民定為造紙差戶,直接由德格印經院管轄。德格在清代及民國年間,藏紙的產量已不小,但都是以一家一戶為單位,用傳統方法進行手工生產。

  在現代機械造紙業的沖擊下,藏紙生產幾度停止,到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后,德格和尼木兩地恢復了藏紙生產。

  德格藏紙號稱“千年不腐”,原因與原材料“瑞香狼毒草”有關。這種植物全株帶有毒性和纖維性。制作時,第一步,造紙戶到山上採挖樹根或剝樹皮,並在瑞香狼毒草花褪色、葉發黃,整個植物效力集中在根須上時,將其採挖回來﹔第二步,採挖后把瑞香狼毒草根須黑色部分刮干淨,在河水中用清水把草根洗淨搗碎﹔第三步,再通過浸泡,去渣刨絲,烈火燒漿加鹼,加工提漿,再行浸泡,用紙張大小樣板在大水池中倒紙,最后在陽光下曝晒。一張完整的藏紙就制作而成。

  因瑞香狼毒草根須和樹皮生長在森林茂密的高山深處,本身帶有防潮特性,加上制作過程全部在潮濕含水的環境中進行,因而德格藏紙有很強的吸濕防潮的效力。

  德格藏紙防虫和防鼠,“虫不蛀、鼠不咬”,擱置在什麼地方都不會被破壞。過去由德格藏紙印刷的書本至今保存完好的較多。這些紙張有的已有千年歷史,有的幾百年至今仍完好無損。

  德格藏紙造紙工藝獨樹一幟,紙張顏色微黃,較粗較厚,因而吸墨性能好、分量輕、韌性好,久藏不壞。作為一種保存文獻難得的紙張,德格藏紙如今也越來越多地走向市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珍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