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年底前基本實現統籌地區全覆蓋

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覆蓋面擴大

2021年07月2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27日電  (記者李紅梅)近日,國家醫保局發布信息顯示,全國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覆蓋面不斷擴大,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315個統籌地區已開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北京、天津等18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實現了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統籌地區全覆蓋,受益人次不斷增長。2021年1—6月,全國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超過300萬人次,達到338.88萬人次,醫療費用8.48億元,基金支付4.65億元,基金支付比例為54.9%。

  全國住院費用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人次、醫療費用和基金支付規模也在不斷增長,上半年直接結算人次超過200萬人次。2021年1—6月,全國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210.20萬人次,醫療費用510.87億元,基金支付294.32億元,基金支付比例為57.6%。6月,全國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40.22萬人次,醫療費用98.25億元,基金支付56.86億元,支付比例為57.9%。

  截至6月底,北京、山西、內蒙古等22個省份的231個統籌地區依托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和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提供快速備案服務﹔天津、山西等10個省份的36個統籌地區實現自助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2021年1—6月,通過國家統一的線上備案渠道累計成功辦理備案23.30萬人次。

  根據今年4月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2021年底前,將基本實現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統籌地區全覆蓋。

  

  如何辦理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鏈接)

  第一步,查定點。關注國家醫保局公眾號、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網站(https://fuwu.nhsa.gov.cn)或下載“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可查詢跨省門診費用試點地區情況,以及可提供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的定點機構。

  第二步,再備案。已辦理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備案的參保人員,同步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無需另外備案。關注國家醫保局公眾號,查詢所屬參保地是否需要備案,也可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咨詢具體要求。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微信小程序“國家異地就醫備案”進行線上備案。

  第三步,持卡就醫。目前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憑証是全國統一標准的社會保障卡,部分城市已開通使用醫保電子憑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8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