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文獻紀錄片《誕生地》:把黨史講出新意

2021年07月27日09: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文獻紀錄片《誕生地》:把黨史講出新意

  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導、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制作的5集文獻紀錄片《誕生地》自播出后獲得好評。專家認為,通過對史料的新挖掘、對革命歷史的新認識、對歷史人物的新評價,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把黨史講出了新意。

  《誕生地》分別以“就叫共產黨”“勃勃有生氣的青年”“到工人中間去”“為著解放的新文化”“不能忘卻的紀念”為題,將實地尋訪、權威採訪與城市歷史影像相結合,在人物、事件與地點的自然勾連中還原歷史蹤跡,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誕生在上海”這一重大問題。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司長馬黎說,《誕生地》堪稱優質題材資源與優秀創作團隊結合的一個示范,彰顯了上海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馬克思主義重要傳播地的深厚歷史底蘊,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也是電視紀錄片闡釋、宣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作品。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認為,《誕生地》做到了“把理講清”“把事講明”“把人講活”,通過對史料的新挖掘、對革命歷史的新認識、對歷史人物的新評價,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把黨史講出了新意。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常務副會長祖光稱,《誕生地》具有“重構城市文化時空”及“影像表達的豐富性”兩個特點:以空間思維和視角帶領觀眾重返上海歷史深處,把紅色記憶作為文化認同和創造力,加厚了上海的城市文化形象,重構了城市的文化時空。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俞虹認為,《誕生地》的成功是在正確歷史觀指導下完成了對歷史檔案、紅色地標、相關人物的再發現、深挖掘、重解讀,用真實的力量、細節的力量、平實的力量嚴肅而認真地回答了百年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之問、學術之問、人民之問。

  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郭長虹指出,通過新史料的發掘、梳理,對歷史細節的辯証考據,以及對一系列新的學術成果的吸收,紀錄片《誕生地》回答了主旋律影視作品創作必須面臨的問題,即在講述一段耳熟能詳歷史時,如何保証這部作品具有新意。(新華社記者白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