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最高法:法庭要依法治理高價彩禮等不良習氣

2021年07月27日10: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法:法庭要依法治理高價彩禮等不良習氣

  全國高級法院院長座談會7月25日在京召開。2016年至2020年,全國人民法庭新收各類案件共計2040.8萬件,審結2027.5萬件。大量案件及時審結,切實維護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全國人民法庭立足核心職能,妥善處理大量征收征用、勞動爭議、婚姻家庭、商鋪租賃、民間借貸等矛盾糾紛,著力源頭預防,注重非訴訟方式及時就地化解。

  治理干預婚姻自由等不良習氣

  會議提到,人民法庭要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依法妥善處理家事、鄰裡糾紛,注重矛盾實質性化解、源頭化解,依法治理高價彩禮、干預婚姻自由、虐待遺棄家庭成員、封建迷信等不良習氣,推動文明鄉村建設。

  人民法庭要引導依法制定村規民約、居民公約,推進移風易俗,推動創建文明村鎮、文明家庭,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人民法庭要依法保護農村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加強保護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和鄉村風貌,促進優秀傳統鄉土文化保護和鄉村文化產業發展。同時,人民法庭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會同農業農村、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部門健全執法司法銜接聯動機制,推動國土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助推農業生產方式綠色轉型,推動解決“垃圾圍村”和鄉村黑臭水體等突出環境問題,促進改善人居環境,助力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推動落實城鄉勞動者同工同酬

  這次會議提到,人民法庭要依法促進縣域經濟發展,妥善處理涉“三農”領域傳統糾紛及休閑農業、鄉村旅游、民宿經濟、健康養老等新業態糾紛,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建立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

  要深入貫徹糧食安全戰略,積極參加保護種業知識產權專項整治行動,依法服務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助推種業振興。嚴厲打擊違法佔用耕地,促進治理土地“非農化”“非糧化”問題。

  要依法妥善處理涉及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農業農村發展要素保障、城鄉經濟循環、征地拆遷等案件,保障農業農村改革,促進農業產業發展。

  會議要求,人民法庭要依法妥善處理涉村民自治糾紛案件,保障農民主體地位,充分尊重農民意願,保障農民民主權利和其他合法權益。人民法庭要依法妥善審理涉及農村土地“三權分置”、鄉村產業發展等糾紛,落實“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政策,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

  人民法庭要依法保障進城落戶農民農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促進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農民自願有序進城落戶。要推動落實城鄉勞動者平等就業、同工同酬,依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和其他勞動權益。

  加大對留守兒童等關愛力度

  會議提到,人民法庭依法妥善審理婚姻家庭、民間借貸、合同、人身損害賠償等基層多發案件,暢通權利救濟渠道,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要深化家事審判改革,用好心理輔導干預、家事調查、訴前調解、案后回訪等措施。

  人民法庭要加大對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人以及困難群體、特殊人群的司法服務和關愛力度。要堅持能調則調、當判則判、調判結合,最大限度促進矛盾糾紛實質性化解。

  人民法庭要依法妥善審理養老育幼、教育培訓、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領域案件,促進提高公共服務質量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北青報記者 孟亞旭)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