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生態環境部:嚴控“兩高”項目盲目上馬

2021年07月27日10: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嚴控“兩高”項目盲目上馬

  昨日,生態環境部召開7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徐必久表示,任由高污染、高耗能項目盲目發展將直接影響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嚴控“兩高”項目盲目上馬不僅是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重點,也是今后督察的重點內容。

  徐必久介紹,自2015年督察試點以來,累計受理轉辦群眾舉報23.7萬余件,絕大多數已辦結或階段辦結。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明確的3294項整改任務,已完成3067項。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移交509個責任追究問題,問責黨政領導6000多名,其中省部級干部近20人,廳局級干部900余人,處級干部2800余人。今年4月,第二輪第三批督察對山西等8省(區)進行了督察進駐。截至6月底,第三批督察受理轉辦的2.9萬余件群眾舉報,已辦結或階段辦結約2.79萬件。7月14日至20日,第三批督察已經完成督察情況反饋,目前8個省(區)正在組織制定整改方案並推動整改落實。

  他表示,從近幾年督察實際看,督察成效正在顯現。通過督察,一批違反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的項目被叫停,一批綠色產業加快發展,一批傳統產業優化升級,一批生態環境治理項目得到實施,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但此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也發現多地仍存在盲目上馬高耗能、高排放等“兩高”項目的問題。

  “‘十四五’開局之年,一些地方在盲目上馬‘兩高’項目方面沖動還很強烈,有大上、快上、搶上、亂上的勢頭,必須堅決遏制。”徐必久指出,如果任由“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后果會很嚴重,將會是直接影響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直接影響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能源結構調整,直接影響環境空氣質量改善。他透露,今年將持續開展第二輪督察,嚴控“兩高”項目盲目上馬不僅是這批也是今后批次督察的重點內容,還是今年拍攝長江警示片、黃河警示片的重點。發現問題,生態環境部將咬住不放,一盯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鬆手。同時,碳達峰、碳中和落實情況也將納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

  相關

  全國碳市場上線第一周 總成交量483.3萬噸

  昨天,生態環境部發言人劉友賓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截至7月23日,全國碳市場碳排放配額總成交量480多萬噸,總成交額近2.5億元。

  7月16日,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正式啟動。第一個履約周期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000余家,年覆蓋約45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劉友賓表示,自啟動以來,全國碳市場交易活躍,交易價格穩中有升,市場運行平穩,下一步還將穩步擴大行業覆蓋范圍。他介紹,結合國家排放清單編制工作,生態環境部已連續多年組織開展鋼鐵、水泥等建材、航空、石化、化工、有色、造紙等高排放行業的數據核算、報送與核查工作,在這些行業中有著較為扎實的數據基礎。環境部已委托有關行業協會研究提出符合全國碳市場要求的行業標准和技術規范建議,將按照“成熟一個、批准發布一個”的原則,進一步擴大碳市場覆蓋行業范圍,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促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引導氣候投融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北青報記者 董鑫)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