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紀檢監察機關上半年接收信訪舉報180.6萬件次

2021年07月27日09:47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上半年接收信訪舉報180.6萬件次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近日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顯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信訪舉報180.6萬件次,該項數據比前三年同期都有所增加。

  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是送上門的群眾工作,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基礎性工作。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部署,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拓寬信訪舉報渠道,提高辦信效率,推動化解多年、多層、多頭信訪,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天津市紀委監委貫徹落實《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要求,堅持抓本級、帶系統,切實履行受理辦理基本職責,針對存在的問題,制定問題整改清單,明確整改措施、責任人和整改時限,推動《規則》落實落細。同時,該市紀委監委信訪室深化“三多”舉報專項治理,全面梳理近年重復舉報重點件和典型件,篩選出80件反映基層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的重復舉報件,及時下發到各區紀委監委和派駐機構予以重點關注,督促責任單位及時妥善辦理。

  “在做好信訪舉報分析方面,我們深入挖掘信訪舉報資源,注重反映‘活情況’,描繪政治生態‘全景圖’,統籌開展常規分析與專題分析,充分發揮參謀作用。”天津市紀委監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市對各區近三年的信訪舉報數據進行梳理分析,建立了15類、73個維度的分析指標體系,對各區信訪舉報情況精准畫像,為開展基層監督、換屆選舉和領導決策提供參考。

  為有效發揮問題線索“主渠道”作用,福建省紀委監委大力弘揚“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優良作風,由信訪室牽頭,開展開門接訪、全員接訪、帶信下訪、入戶走訪等“四訪”活動,著力推動信結事了。

  “這份檢舉控告件反映的問題已基本摸清楚,但還需研究涉案人員責任定性和適用條款。”近日,福建省南平市紀委監委組織對一批重要檢舉控告件進行聯合會審,各部門負責人在會上交換意見,並梳理后續查信查訪重點。該市紀委監委探索建立重要檢舉控告件辦理情況聯合會審工作機制,每季度召集各承辦單位承辦人和相關部門骨干,共同對信訪件調查結論進行會審復核。“會審本身也是一種監督機制。”該市紀委監委信訪室負責人表示,對發現承辦單位在檢舉控告辦理過程中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將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追責。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強化對交辦件跟蹤督辦,督進度、督作風、督責任、督辦法,層層壓實信訪舉報處理職責。4月以來,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啟動房地產領域信訪問題專項整治“回頭看”,立足於監督的再監督職能,對各級黨委政府履行化解房地產領域信訪問題主體責任、相關職能部門履行行業監管責任、公職人員依法履職情況和上輪專項整治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覆蓋2019年以來全省房地產領域信訪案件涉及的92個縣(市、區)。

  日前,海南省紀委監委印發了檢舉控告檢查督辦工作辦法,並制定了19條具體措施,通過強化上級對下級的監督,推動下級紀檢監察機關落實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責任,確保檢舉控告能夠及時、規范處理。萬寧市紀委監委將實名舉報調查情況面對面反饋,並作為推動信訪舉報工作提質增效的關鍵環節抓細抓實。“及時將調查情況進行面對面反饋,不僅可以化解矛盾、消除誤解,還能密切黨群關系,讓群眾時時感到監督就在身邊。”該市紀委監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介紹,承辦部門要在實名舉報件辦結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向檢舉控告人反饋調查處理結果,並現場做好解釋工作。

  “村干部不作為、慢作為,我申請低保后,拖了4年都沒解決。”不久前,江蘇省灌雲縣紀委監委接到了龍苴鎮竹墩村村民劉某的舉報電話。經分析研判,該縣紀委監委認為村干部可能存在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立即啟動挂牌督辦程序,快查快辦,及時解決劉某反映的問題。

  該縣紀委監委實施領導包案制度,明確領導班子每月下訪不少於1次、每月約訪2名重點信訪人、每年包保重點信訪案件不少於5件,推動信訪問題查深查透。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突出、久拖不決的信訪舉報,由信訪部門篩選、黨風政風監督部門挂牌督辦、監督檢查部門把關,實行常態化的挂牌督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靈娜)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