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帶領村民吃上“旅游飯”

——記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楊文山

2021年07月27日09:32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帶領村民吃上“旅游飯”

  楊文山(中)正在指揮工人進行馬鞍山村生態餐廳裝修掃尾工作。

  “最近忙不忙?桃樹長得如何?……”7月22日,在岳池縣九龍街道馬鞍山村1組的堰塘邊上,幾名村民正在調配消殺藥物,准備對桃樹殺虫。當前正是桃樹管理的重要時期,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文山特來此處詢問相關情況。

  有著近30年黨齡的楊文山今年49歲,在基層工作已有20余年。多年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他始終心系全村村民,隻要與村民相關的事,他都會力所能及去解決。在他的帶領下,馬鞍山村建立起銀城花海、何田田·荷園等鄉村旅游基地,讓村民吃上了“旅游飯”,讓馬鞍山村榮獲省級“四好村”、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示范村等榮譽稱號,該村黨支部也榮獲市、縣先進黨組織等榮譽稱號。正因如此,前不久,楊文山被授予“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

  注重農旅結合 壯大集體經濟

  “把桌子、椅子往這邊放……”最近幾天,馬鞍山村生態餐廳裝修完后,楊文山便忙著叮囑工人搬運桌椅、電器等餐廳所需的設施設備,為餐廳正式開業做好前期准備工作。

  馬鞍山村生態餐廳緊靠銀城花海景區,佔地350平方米,預計將在8月1日前正式營業。屆時,游客來馬鞍山村游玩,不僅可以逛銀城花海景區,還可以在馬鞍山村生態餐廳品嘗生態川菜。

  “雖然村裡有村民開農家樂,但旅游旺季並不能滿足游客需求。”楊文山說,建一個屬於村集體的生態餐廳的想法便油然而生。於是,楊文山積極向上爭取產業扶持資金100萬元,修建馬鞍山村生態餐廳,力爭每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

  馬鞍山村交通條件優越,廣岳大道穿村而過。多年前,楊文山就在想如何依托交通優勢讓村民富起來?2014年,楊文山與村兩委班子經過分析,打算走農旅結合路子,發展鄉村旅游。

  說干就干。楊文山和班子成員積極與企業對接,陸續引進銀城花海、何田田·荷園、窖酒基地等多個項目,建立鄉村旅游基地。村民則通過在基地內租賃攤位、為業主提供維護服務、收取土地租金等形式增加收入,腰包也越來越鼓。目前,馬鞍山村主要以旅游休閑觀光農業為主,全村人均年收入約1.8萬元。

  依托馬鞍山村現有的旅游資源,楊文山還積極推行“黨支部+合作社”模式,注重農旅結合,助推全村鄉村旅游發展。目前,該村已發展起4個農旅合作社。

  改善服務模式 辦實事解民憂

  當天,馬鞍山村村民段小燕來到村黨群服務活動中心的“睦鄰客廳”,請村干部幫忙代辦小孩上戶事宜。很快,楊文山就看完了段小燕遞交的資料。

  “剩下的事就不用操心了,楊書記會幫忙代辦。”段小燕告訴記者,村干部不僅會幫村民代辦業務,還會調解矛盾糾紛、代收快遞等,為廣大村民提供貼心服務。

  環顧“睦鄰客廳”,這裡既有村干部的值班辦事區域,又有供村民休息的“客廳”,牆上還設立了“民生心願牆”。

  “村民可以將想要解決的事寫下來,貼到‘民生心願牆’上,相關村干部將會幫助解決,我們要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楊文山說。

  為搭建干群“連心橋”,2018年,馬鞍山村以“磐石工程”為契機,推行“客廳式”黨群服務模式,在村黨群服務中心打造了“睦鄰客廳”,以解決村干部辦事效率低,群眾辦事多跑路、辦不成等問題,著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不僅是打造“睦鄰客廳”,楊文山還做實“1+N”聯系服務群眾制度,為群眾提供“保姆式”服務﹔抓好群眾聚居點污水處理設置建設,開展污水整治專項工作﹔推行“亮化工程”,實現路燈全面覆蓋……一系列制度、措施在馬鞍山村落實,使廣大村民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劉甜甜)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