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雅安市雨城區林業局:梳理清查 全力開展打擊毀林專項行動

2021年07月27日15:10 |
小字號

近日,四川雅安市雨城區林業局與雨城區人民檢察院召開聯席會,就共同推進打擊毀林專項行動聯動機制展開討論。

今年5月起,雨城區林業局按照《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關於開展全省打擊毀林專項行動的通知》和《雅安市林業局關於轉發<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關於移交打擊毀林專項行動遙感判讀疑似變化線索的通知>的通知》開始打擊毀林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伊始,雨城區林業局召開專題會議,並制定《雅安市雨城區林業局開展打擊毀林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成立專項行動工作小組,明確總體要求、主要任務、責任分工、時間步驟和保障措施,將各項工作落實到股室和個人,確保專項行動順利開展。

專項行動於5月至9月集中開展,分准備部署、自查自糾、重點整治和總結評估4個階段進行,運用衛星遙感、群眾舉報、媒體監督等舉措,全面清查非法侵佔林地、毀林開墾、濫砍盜伐林木、違規拆分審核(批)、臨時用地逾期使用、違規調整和破壞國家級公益林等問題。突出大案要案,重點排查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國有林場等生態區位重要、涉案林地林木數量大、持續時間長、影響惡劣的案件。對近3年的森林督查和2013年以來涉林案件進行深入“回頭看”,切實解決自查弄虛作假和整改不及時、不到位問題。

“前期,我們對省上下發的100個疑似圖斑進行排查,經比對森林資源檔案資料,59個圖斑符合相關用地政策並具備使用手續,需實地核查變化圖斑41個,現已實地核實38個,查明了圖斑變化原因,其余3個正在核查中。已發現涉林違法案件10起,查處5起,正在查處5起,對涉林案件將一查到底,絕不姑息。”雨城區林業局資源保護監督股股長代永剛說。

同時,雨城區林業局還對雨城區2013年以來的162件涉林案件進行“回頭看”,由各鎮(街道)核查轄區內違法使用林地是否回收或完善手續、是否恢復植被,違法採伐案是否恢復植被,是否刑事訴訟和是否追責問責等。已發現違法使用林地案件恢復植被不到位的4件,將探索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相結合進行處置,盡快恢復森林植被。

“目前,我們正在同公安、法院、檢察院等執法部門商討研究,如何進一步促進打擊毀林行動的開展,依法厘清責任,結合實際分類制定處置意見,嚴厲打擊濫伐林木和擅自改變林地用途等涉林違法行為。”代永剛表示,打擊毀林專項行動是進一步維護森林資源管理秩序,切實提高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也為后期林長制的實施奠定基礎,雨城區林業局將以此次專項行動為契機,認真查找森林資源監管存在的短板和差距,深入分析問題根源,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健全森林資源保護管理長效機制,不斷提高森林資源管理水平,為雅安加快建設川藏鐵路第一城、綠色發展示范市貢獻雨城林業的力量。(雅安日報記者 魯妮娜)

來源:北緯網

(責編:喬一蝶(實習生)、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