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智慧企業變革的“國能大渡河”樣本

胡旭
2021年07月27日14:2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企業變革的“國能大渡河”樣本

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能大渡河公司”)是一家資產規模千億元的大型流域水電開發公司,主要承擔四川境內大渡河流域、西藏境內帕隆藏布流域水電開發,目前擁有水電資源約3000萬千瓦,發電量約佔四川全社會用電量的五分之一。

近年來,在總資產不變的情況下,國能大渡河公司投產裝機量從560萬千瓦增加至1170萬千瓦,但人員始終沒有增加,勞動生產率提高了75%。除了受益於流域開發的規模效應,這樣的成效也離不開該公司自2014年啟動智慧企業建設以來構建的嶄新運轉體系,成為智慧企業變革助推國企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大數據驅動:重塑管理決策底層邏輯

水,是水電開發企業的命脈。監測水位、流量、降雨等科學研判水情雨情,不僅直接關系水電開發企業的生產效益,而且對水資源合理利用、水利工程建設以及防汛搶險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傳統的監測系統採集方式和信息傳遞存在一定瓶頸,提前量最多可能隻有30分鐘,其敏感度和及時性與現實需求存在較大差距。

“我們都知道,數據是現代企業管理的核心要素,更是智慧企業建設的基礎條件。但是,如果數據的實時採集、有效存儲和快速傳輸不能實現,其他的都是空中樓閣。”國能大渡河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涂揚舉說,公司全面開展物聯網技術、工業自動化技術應用及企業內外部數據採集和交換平台建設,實現了對企業要素的全面感知。

以水情為例,國能大渡河公司建立了由105個遙測站點組成,覆蓋全流域的水情自動測報系統,運用專業機構氣象背景數據,每5分鐘滾動採集水情雨情信息,形成了覆蓋全流域的高精度水情測報系統。

又如在地質災害監測方面,公司在大渡河流域電站大壩及周邊山體中安裝了1.9萬個自動化監測點,並廣泛運用無人機、無人船、潛水器等智能設備,實時收集掌握各類位移、變形、沉降等數據。這些數據又實時傳輸到數百公裡外位於成都的地質災害預測預警中心,通過專業分析和計算,形成一系列有參考價值的監測指標,直觀地展現在工作人員面前。

為確保數據傳輸交互的及時性和准確性,國能大渡河公司搭建了萬兆骨干、千兆到桌面的局域網,搭建與2.5G電力光纖環網與150兆運營商專線相連接的廣域網,搭建關鍵區域5G、全面4G及高速WIFI全覆蓋的流域生產區域移動網,搭建由GPS、北斗、KA波段衛星傳輸鏈路等組成的衛星網,形成了海量數據快速傳輸、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

同時,國能大渡河公司還構建了基於服務器、存儲、網絡、安全等硬件設備和各類虛擬資源池的大數據中心,集中整合全流域網絡信息資源,橫向拓展至生產、工程、合同、財務、人資等各大業務領域,縱向覆蓋工程規劃、設計、施工、運行以及檢修改造等各大關鍵環節,打破條塊分割和數據孤島,實現了各種數據形態下的海量存儲和快速存取。

智慧化管理:構建企業運轉類腦體系

作為國能大渡河公司的主要決策者,涂揚舉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來到公司的決策指揮中心查看全公司運行情況。這個中心承擔著全公司風險自動識別和預警、“三重一大”過程管控、基層業務的監管和追溯、應急情況下的指揮決策等多種功能,多個領域的可視化信息在一塊大屏幕上清晰呈現。

“以風險識別和預警為例,包括財務控制、電站安全、社會輿情、員工狀態等方方面面的內容都涵蓋在內。比如監測到有較大規模山體滑坡的風險,它實時會自動報警,相應的處置程序和分布在周邊的應急力量也會同步呈現,方便即時應對。”涂揚舉說,公司智慧企業建設的頂層設計就是要為決策服務,並將其內化到企業的流程管理和資源配置中。

涂揚舉把決策指揮中心稱為“決策腦”,它在一定程度上具備了和人腦類似的學習能力、思維模式和響應機制,不僅幫助公司對風險的防控由被動式向預判式轉變,決策指揮也從經驗化向數據化轉變。而按照國能大渡河公司對智慧企業建設的總規劃,“決策腦”屬於“一中樞、多中心、四單元”架構的頂端。

“決策腦”實際是建立在21個專業數據中心和四大業務單元的基礎之上,涂揚舉分別將其命名為“專業腦”和“單元腦”。在中心制管理模式下,國能大渡河公司打破原來的科層結構,優化整合機關與基層專業機構,將以往由部門承擔的職能交給專業數據中心,基層電廠不再設置檢修、調度、水工觀測、網絡信息等部門及班組,對投資、招標、採購、營銷等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採取扁平化和集中化管控。

就業務單元而言,國能大渡河公司根據自身業務特點,將基層企業智慧項目建設按專業領域劃分為智慧工程、智慧電廠、智慧調度和智慧檢修四大業務單元,最近又新增了智慧黨建板塊。

據介紹,在智慧調度需實現實時感知、精准預測、智能調控的要求下,國能大渡河公司研發了瀑布溝、深溪溝、枕頭壩一級梯級電站經濟調度控制技術,將以往省網調度對單一電站、單一機組下達負荷指標,轉變為向多個電站群下達負荷總指標的模式,一年減少約3萬次符合調節工作量,實現了三站全年負荷調節零干預。

得益於覆蓋電力生產全過程的大型流域梯級電站預報調控一體化平台,國能大渡河公司通過定量降水預報、洪水資源化利用、智能調度決策支持、經濟調度控制等先進研究成果的應用,累計增發電量超過40億千瓦時,產生經濟效益達10億元。智慧調度還幫助流域成功應對丹巴、漢源特大暴雨等10余次汛情,調蓄大洪水總量超過50億立方米。

而在智慧檢修板塊,國能大渡河公司一方面在全系統建立了五段碼8萬余條的水電物資編碼以及六段碼26萬余條的設備編碼,不斷完善缺陷數據庫,形成7000余項/類的狀態監測點,提升故障定位、隱患排查的精准度﹔另一方面運用巡檢機器人和智能安全帽等設備優化電廠巡檢工作運行,並不斷強化智能診斷,可提前3至6個月預判設備健康狀態。

涂揚舉說,為構建這一趨近於人腦的智慧企業運轉體系,國能大渡河公司深化校企、企企和政企合作,聯合清華大學、華為集團、國家信息中心等頂級機構,匯集信息化、智能化、數據處理、軟件開發等多個領域的頂級技術資源開展重大技術攻關,全面汲取科技創新的先進做法與成功經驗,努力將業內最新研究成果運用到智慧企業建設中。

創新型文化:激活人才隊伍內生動力

走進國能大渡河公司青年創新工作站,幾個年輕人正圍坐在一起熱烈討論,桌面擺放的文件上寫滿了各種技術參數。

“智慧企業建設需要技術支撐,但更關鍵的是人。”涂揚舉說,國能大渡河公司建設智慧企業不是披上一層創新的外殼,而是要形成創新的文化和內核,將智慧企業建設植入治企理念、重塑行為觀念、貫穿制度建設,通過創新技術的引入推動企業管理的變革,利用企業管理變革激發職工創新的內生動能,形成人才成長與企業發展的雙向促進、良性循環。

青年創新工作站就是國能大渡河公司構建創新生態體系的重要一環。在公司層面的青年創新工作站之下,基層單位又設立了16家青年創新工作室。六年多來,國能大渡河公司青年創新工作室共有540名青年參與,立項126個課題,結題39項,孵化重大成果3項。

此外,國能大渡河公司還成立大匯科技集團作為創新產品研發和商業轉化平台,形成了電力生產智能產品研發、工業大數據分析運用、低碳減排服務以及智慧企業研究咨詢等新產業方向。

“以前我們的職工隊伍是生產型的,現在正逐步向創新型轉變。”涂揚舉說,公司動員全體職工參與智慧企業建設,推動生產人員的工作重心由以往簡單的現場巡查、報表統計、勞動作業,向專業數據維護應用以及創新產品研發轉變,在干中學、學中干,這個過程中鍛煉培育了一大批綜合性電力人才,職工個人的成就感也大幅提升。

為了促進干部員工觀念的更新,國能大渡河公司堅持把智慧企業建設融入黨委中心組學習、黨課報告會、年度工作會專題討論的重要主題,作為提拔選用干部、后備人才學習深造以及新入職大學生理論提升的必學科目。

同時,國能大渡河公司堅持創新工作與生產經營中心任務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把創新成效作為機關部門與基層單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涂揚舉說,電力行業過去那種拼資源、比規模的時代已經結束,主動擁抱新技術發展,建設具有智能應對風險和持續優化管控能力的智慧企業,是國能大渡河公司擔當國企使命、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公司也將在以智慧企業建設引領傳統電力能源企業變革的道路上探索不止。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