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彭山:運用信息化技術 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1年07月27日13: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7月27日電 近日,為確保安全渡汛,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早謀劃、早部署,多措並舉,扎實做好防汛減災各項工作,運用信息化技術,筑牢防汛“安全堤”。

“通過防汛信息化平台前端採集+中端研判+后端運用的模式,我們能及時掌握全區各條河流、水庫、山洪災害危險區的雨量、水位、流量等實時情況,為防汛工作開展提供科學決策依據。”7月27日,彭山區防汛抗旱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王林介紹了該中心的“防汛信息化平台”。

據王林介紹,防汛監控平台具備數據自動採集上報、實時視頻圖像傳輸等功能,可以讓中心值班人員及時、准確掌握各監測點的降雨量和水位數據信息,還可以通過視頻監控系統實時查看橋梁安全、行洪情況,及時為防汛提供准確有效的數據,滿足地質災害隱患點的排查要求。

“我們這裡地勢較低,一有洪水沿河的人家都會被淹,自從政府安裝了防洪設備以后,現在漲大水之前村干部就會通知大家到安全的地方去。”該區公義鎮新橋村二組村民胡國明說。

“以前,我們防汛工作聯系主要是通過電話和到現場了解情況。現在可以隨時通過圖片、語音發送預警信息,並實時掌握各鎮(街道)的防汛動態。”王林說,現在不但能夠及時准確推送防汛信息,還能指導村民有序避險,真正讓村民避險有准備,轉移有方向。

據悉,截至目前,彭山區共安裝雨量、流量一體化系統73個、無線預警廣播25個,有效助力該區提升排查效率和防汛應急能力。(趙祖樂、趙會、溫選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