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援助鄭州的四川消防員唐天鈞:我做細一分,就多一分安全保障!

2021年07月27日13: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唐天鈞(中)檢查二級移動排水站接力排水運轉情況。杜禮攝

“水裡的供電設備必須完全斷電,堅決防止漏電發生事故。”

“樓梯上的管帶擺放成S型,避免排水量降低。”

“坡度太大,可以利用隧道內沙袋搭設簡易蓄水池,實施接力排水的方式實施作業。”

……

7月25日19時,河南省鄭州市地鐵二號線黃河路站地下20多米的隧道內,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中隊長唐天鈞有序地指揮著隊伍開展排澇搶險作業行動。

唐天鈞(右)和隊友在源頭泵組值班。杜禮攝

幾乎兩天沒合眼的唐天鈞嗓子沙啞了,說不出話來,但仍拖著疲憊的身體沿著隧道旁的維修棧道一路巡查。

電線多、隧道長、水位深、出水口距離遠,現場復雜的情況讓唐天鈞緊皺眉頭。他第一時間向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前指匯報相關情況並提出具體的作業方案,“大型裝備派不上用場,現在隻能靠人力架設移動排水站排水。”

“張良帶領第一組架設源頭泵和接力泵,尹浩杰帶領第二組鋪設管帶。”分秒必爭!7月25日21時,隊員們扛起裝備快速奔赴救援一線。泥水、汗水浸濕了救援服,軌道上的硬物劃傷了隊員們的手腳,他們簡單調整處理后,轉身又投入到一線緊張的救援工作。“管帶鋪設完畢!”“源頭泵和接力泵架設完畢,可以通電作業!”經過3個多小時的艱苦奮戰,排水作業工作准備就緒。聽完各崗位傳來的匯報,唐天鈞沒有立即下達作業命令,而是沿著出水口順著管帶一路檢查到源頭泵的位置,再次確認作業安全環境。

唐天鈞(左)和隊友利用橡皮艇深入隧道積水區勘察。杜禮攝

“通電!”凌晨2點,隨著一聲令下,移動排水站響起了轟鳴聲,管帶瞬間被水流填充,像水龍一樣延伸出去。“出水了,作業一切正常!”看著隊員們臉上興奮的神情,卻又無法掩飾的倦態,唐天鈞的心裡既高興也心痛。為了讓隊伍保持充足的戰斗力,他及時調整了任務行動方案,自己帶領一組看守排水系統作業,二組調整休息,實行6小時輪流值守。

唐天鈞沿排水管帶巡查。杜禮攝

從任務開始前勘察地形和作業環境,到鋪設管帶、架設水泵,處處都能見到唐天鈞的身影。唐天鈞說:“我是一名指揮員,更是一名黨員,隻有我做細一分、想細一分,兄弟們就能多一分安全保障,地鐵站就能夠早日恢復運行。”(朱虹、杜禮、曾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