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武維華率調研組來川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強調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 扎實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

彭清華黃強參加有關活動

2021年07月26日07:2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 扎實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

  7月20日至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率調研組來川調研,召開九三學社中央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啟動會,前往自貢、瀘州、宜賓等地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並深入廣元市視察調研定點幫扶、“九廣合作”等工作。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主持啟動會並作表態發言,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匯報我省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

  武維華在啟動會上指出,加強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是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容,對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對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按照中共中央統一部署,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將開展為期5年的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這是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作出的重要決策。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充分認識、准確把握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的重要意義和基本原則,找准民主黨派的角色定位,在調研中發現問題,通過建言獻策解決問題。要進一步完善民主監督溝通與協商、監督與反饋機制,堅持民主監督與黨派自身建設相結合,推動監督成果轉化,把參政議政貫穿於監督全過程。九三學社中央要把提高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實效放在專項民主監督工作首位,聚焦長江四川段生態環境問題突出領域和地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要積極發揮九三學社中央專工委、沿江社組織力量,建立包括水生態、水環境、水資源、水災害等各個領域專家庫,建立健全專家組工作方式,為民主監督工作提供智力支撐﹔要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企業、深入院所,開展調查研究、實地考察,力求掌握第一手資料和真實情況,為推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促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貢獻力量。

  彭清華表示,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九三學社中央對口我省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是對四川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整體提高環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指導督促,體現了黨中央對四川工作的關心重視,將進一步拓展九三學社中央與我省的合作領域、深化持續多年的友好情誼。四川是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重要水源涵養地,保護好長江“母親河”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將堅定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主動接受九三學社中央民主監督,胸懷“國之大者”,樹牢上游意識,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扎實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和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科學推進水電清潔能源開發利用,著力打造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核心區、綠色發展先行區、新舊動能轉換示范區和協同發展樣板區,確保長江出川一江碧水向東流。

  啟動會后,調研組一行先后前往自貢市張家壩化工廠、東部污水處理廠,瀘州市瀘州港國際集裝箱碼頭、合江縣黔魚洞電站、南關赤水河入長江口,宜賓市南溪區長江第一灣、長江生態綜合治理項目等地,調研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整改、長江岸線修復保護工作等情況。調研組對四川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長江四川段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予以肯定,對下一步的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提出建議。

  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參加調研。省領導王一宏、楊洪波、王菲、陳煒參加有關活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丹 殷鵬)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