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巴中:“三區同建”塑造城鄉發展新版圖

2021年07月26日07:2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區同建”塑造城鄉發展新版圖

  7月18日,頂著烈日,平昌縣三十二梁鎮龍尾社區的茶園大業主蔡方儒走村入戶,忙著招募臨時工。再過幾日,茶園將迎來夏茶採收。

  龍尾社區是一個新型農村社區,是省級“茶葉+豬”現代農業園區。去年6月,通過村級建制調整改革,龍尾社區從雲台鎮劃入三十二梁鎮,成為三十二梁國家4A景區核心區。同一地方實現了園區、景區、社區的疊加融合——園區廠房旁即景區游客中心,不足百米外可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

  步入新的發展階段,巴中堅持生產、生活、生態“三生相融”,在推動“兩項改革”的過程中,實施產業園區、田園景區、新型社區“三區同建”,以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理念推動“產村景文人”深度融合發展,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園景相疊:助跑產業園區,升級產業運營思路

  7月16日,趁著晴好天氣,管理員王庭高挽褲腿在稻田裡忙活。這片稻田既是恩陽區優質糧油現代農業園區的一部分,也是恩陽區萬壽養生谷景區的核心區域。這裡出產的“巴山萬壽”品牌大米最高能賣到15元/斤,是景區游客爭相搶購的土特產。

  農旅業態融合發展,在景區所在的萬壽村形成一套“產業+旅游”致富模式。在“兩項改革”的村級建制調整改革中,觀音庵村並入萬壽村,進一步拓寬糧油產業發展空間。今年,萬壽村優質水稻種植面積將擴大到上千畝。

  既屬於景區又是產業園區,是大山給山區百姓開的一扇窗,帶來園區景區化發展思路。

  南江縣聚焦南江黃羊和金銀花產業,通過“兩項改革”強力助推南江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目前,該產業園已通過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績效中期評估。

  最近,朱埡村的中藥材初加工廠裡一派繁忙景象。該村是巴州區中藥材現代農業園區標准化種植基地,目前已種植枳殼1100畝、姜黃1300畝、板藍根200畝。採取“政府主導、龍頭帶動、多主體參與”的建設模式,巴州區中藥材現代農業園區已初步形成集良種繁育、標准化種植、產地加工、追溯管理、健康旅游於一體的中醫藥三產融合示范園區。

  借助“兩項改革”紅利,一大批農業產業園區加速建設,有力推動巴中建成“成渝地區綠色產品供給地”。

  景村相融:提檔田園景區,讓更多人吃上“旅游飯”

  炎炎夏日,各地開啟“蒸桑拿”模式,但光霧山景區平均氣溫不超過25℃。7月17日,作為光霧山避暑節活動之一,光霧山和谷森林音樂節啟幕,吸引無數游客走進光霧山。“與寨坡鄉合並后,光霧山鎮面積增至595.24平方公裡。”巴中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認為,鎮村空間擴大的同時,產業發展框架由此拉開。“目前,光霧和谷森林康養項目就在原寨坡鄉政府附近打造”。

  景區變社區、社區借勢景區發展,坐落於通江縣沙溪鎮王坪村的川陝蘇區王坪景區也是如此。“去年,大城村、秦家院村並入王坪村,為連片發展紅色旅游奠定了基礎。”沙溪鎮黨委書記李天志介紹,今年景區游客翻倍,附近農家樂及村民的收入都增加了不少。

  平昌縣土興鎮華山村建起佔地3000多畝的花椒、水產、水果、蠶桑等特色產業園區,還依托區位優勢配套建起文化博物館、村史館、主題民宿、特色農家樂等,成為近郊群眾網紅“打卡地”。

  距華山村不遠的平昌駟馬水鄉巴山田園綜合體,集農業生產加工銷售、體驗式旅游觀光於一體,今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2.5萬人次。

  截至目前,巴中已建成69個巴山田園綜合體,全力助推巴中“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和紅色文化傳承基地”建設。

  園村相依:打造新型社區,村民變現代產業工人

  76歲的孫運興是龍尾社區5社居民,脫貧后的他替園區大業主蔡方儒組織勞動力,月收入2000元。

  “目前共有300多人在茶園務工,其中脫貧后人口佔三分之一。”蔡方儒介紹,借著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發展的“東風”,自家茶園的茶葉不僅出了省,甚至還搭乘中歐班列,遠銷到意大利。

  園村相依,村民就近務工變現代產業工人,企業也不再為招人發愁,一系列現代基層治理理念在園村互動中落地。

  居住方式更新。在產業園區、田園景區建設中,巴中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和土地增減挂鉤項目等方式,讓大部分村庄由散居變為相對聚居。

  公共服務提升。今年,巴中加快接通自來水、打通“斷頭路”、開通天然氣、聯通互聯網,這既是提升便民服務水平、增強群眾改革獲得感的務實舉措,也是“產居融合”打造產業園區、田園景區的基礎工作。

  基層治理創新。由黨組織或黨員負責人牽頭,各聚居點所在的村和社區組建了業主委員會等自治組織2519個,全市共建成“鄉村道德銀行”520余個。

  在巴中城市建設中,“三區同建”則演繹為“產業園區+旅游景區+城市新區”,城鄉互動,重塑巴中城鄉發展版圖。(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浩程 鐘帆)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