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拉林鐵路正式通車滿1個月,為沿線地區帶來生機活力

復興號飛馳在雪域高原(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1年07月26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復興號飛馳在雪域高原(經濟聚焦)

核心閱讀

6月25日,拉林鐵路正式通車,結束了藏東南地區不通火車的歷史,截至7月22日,共運送旅客9.5萬人次。方便群眾出行、帶動就業創業、促進產業發展……如今,拉林鐵路開通滿1個月,為沿線地區帶來的生機活力正逐漸顯現。

在西藏燦爛的陽光下,綠色的復興號動車組列車飛馳而過,遠遠看去像一條綠色長龍,穿越崇山峻嶺。如今,這趟列車已經在雪域高原奔馳了一個月。

6月25日,拉薩至林芝鐵路(以下簡稱拉林鐵路)正式通車,復興號動車組正式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截至7月22日,共運送旅客9.5萬人次。這條線路自拉薩市出發,途經山南市貢嘎縣、扎囊縣、乃東區、桑日縣、加查縣和林芝市朗縣、米林縣,最終到達林芝市區,全長435.48公裡,全程3個多小時。時間縮短了,便利和機遇都更多了——近日,記者走訪鐵路工作者、沿線創業者和旅游從業者,講述這條鐵路帶來的新變化。

鐵路工作者央宗:

“遇到很多想體驗高原動車組的群眾”

步履匆匆,拉薩火車站工作人員央宗走過售票大廳,看到一位白發蒼蒼的老人正在舉目張望。央宗幾步上前詢問。原來老人從上海來,已經90多歲,這次來西藏,就是為了乘坐剛通車不久的拉林鐵路。

“您和誰一起來的啊?”央宗問。

“老伴啊,她80多歲了,正在外面等我呢。”老人說,“我不太會用車站的自動化設備,就來售票大廳買票。”

央宗聽了后,立馬引導老人向窗口走去,並通過綠色通道為老人解決了購票、進站等問題。

“最近,我們遇到很多想體驗高原動車組的群眾。”央宗說,“拉林鐵路通車后,不少人慕名而來,前往林芝旅游的人與日俱增。”

據了解,拉林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客流以旅游流、探親流和學生流為主。目前,拉薩至林芝開行的幾趟列車整體票源較為充足。

受益於拉林鐵路帶來的便利交通,越來越多沿線人群選擇這條線路出行。前不久,央宗帶著當地兒童福利院的一群孩子也坐了一趟。

雖然是鐵路工作者,但是坐上這列動車組,央宗還是很興奮。車廂干淨整潔,座位嶄新舒適,供氧設備持續運作……她和孩子們好奇地四處環視,還不時拍照。

車上,央宗還遇到了好幾個熟人,其中就有自己的中學老師。“我是林芝市米林縣人,十幾年前讀初中時,如果想從老家到拉薩,需要先坐車到林芝,再等不定期的車去拉薩。一路快則三四天,慢要六七天。”央宗說,“那天碰到中學老師周末前往拉薩辦事,單程3個多小時,快多了。”

沿線創業者洛桑旦增:

“鐵路發展給我們帶來了新機遇”

開通一個月,林芝市朗縣人洛桑旦增已經多次乘坐拉林鐵路出行——目的地包括林芝、山南和拉薩。“太方便了,太輕鬆了!”出生於1995年的他感慨,“哪能想到現在從朗縣到林芝隻用一個多小時!”

洛桑旦增至今記得,小時候從朗縣坐車到拉薩足足要兩天。“那時,從朗縣去拉薩要翻過高聳的大山,第一次去時,突遇大雪,所有車都被堵在山上,我坐在小卡車的車廂裡,凍得瑟瑟發抖。”

初中畢業,洛桑旦增得到了去江西上高中的機會。在拉薩,他生平第一次坐上了火車,窗外景色飛馳,一起去上學的孩子們在車上嬉戲打鬧,他忍不住想,“家鄉如果也有火車多好!”轉而又打消了念頭,“那麼多山,怎麼可能呢?”

從江西的大學畢業后,他回到家鄉,決定創業,開辦了一家勞務中介公司。

當時,想辦勞務公司,勞動力運輸是最大的痛點——洛桑旦增的公司有兩輛車,遇到勞動力需求大的時候根本不夠用,租賃面包車,成本又會直線上升。此外,安全也是要考慮的問題,從朗縣到林芝有很長的山路,每次車子拉著鄉親們去林芝,洛桑旦增總是坐臥不安,一會兒便要打個電話詢問情況。

“萬一有事,不但要賠償經濟損失,更沒臉去見我們的鄉親父老啊!”洛桑旦增說,“如今通了火車,公司的情況大大改善了,從縣裡到林芝,我們隻需要安排在火車站接送,既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安全性。”

對洛桑旦增自己而言,因為經常往返林芝市區、朗縣,原先一般是自己開車,現在變成了坐火車。“有事可以處理工作,沒事睡一覺就到站了,別提多輕鬆了。”洛桑旦增說。

在拉林鐵路沿線地區,像洛桑旦增這樣的故事正不斷上演。“鐵路發展給我們帶來了新機遇!”洛桑旦增說,“人員流動讓林芝等地的人氣越來越旺,我准備在林芝再開一家飯店,用足用好新機遇!”

旅游從業者馬春林:

“未來到林芝旅游將有更多選擇”

拉林鐵路通車的那天,家住四川成都的馬春林很激動,他的許多微信群裡熱鬧得很。大家紛紛討論:“林芝通了火車,明年坐著火車去看桃花!”“明年桃花節的交通狀況應該會有所改善!”

既是旅游從業者又是攝影博主,經常有人向馬春林咨詢林芝的交通情況。很多攝影愛好者喜歡春天前往林芝拍攝桃花,但是一聽說交通費用昂貴,有些人就被“勸退”了。

“每到春天的旅游旺季,到林芝的航班常常一票難求。很多人不得不購買價格較高的商務艙。”馬春林介紹,“如今拉薩到林芝的火車通了,以后如果飛往林芝的機票難求,我們會推薦游客先坐飛機到拉薩,然后坐火車來林芝,這樣曾經的交通難題會大大緩解。”

鐵路帶來的不僅是便利,還有舒適。2016年,馬春林第一次帶客人從拉薩到林芝旅行。當時拉薩至林芝高速公路還未開通,隻能開車經國道前往,一開就是一整天,客人坐車坐得連連搖頭嘆氣,旅游的體驗也打了不少折扣。

“雖然現在有高速公路,但五到六個小時的車程依舊是一種考驗。最近,有個游客團裡,孩子跟大人乘坐汽車從拉薩到林芝,旅途中因為高原反應嚴重暈車。孩子幾乎半個小時就要嘔吐一次,家人擔心,根本沒心思游覽了。我們就安排他們乘坐火車返程,舒適安全,孩子舒服了,家人也舒心了。”西藏的一位旅游從業者介紹。

有了更便利的公共交通,車輛調度也更加簡單了。馬春林記得,此前有游客在游覽完林芝后,又提出去拉薩等地繼續游覽,但是臨時調度車輛並不容易,“特別是在旺季,如果客人不願意拼團拼車,就隻能等待了。”馬春林說,“現在,我們可以直接安排他們坐火車前往拉薩等地繼續游覽,在當地再安排車輛比跨地市調車方便得多。依靠鐵路,旅游產品設計、旅游舒適度提升也有了更大空間,未來到林芝旅游將有更多選擇。”

“拉林鐵路開通,不但有助於更多外地游客來林芝度假旅游,也將吸引更多拉薩、山南市民選擇前往林芝進行周末游等活動,進一步豐富林芝的旅游業態。”林芝市旅游發展局副局長張潤東說。據介紹,目前,林芝正在大力引進本地租車和出行服務企業,讓自己坐火車來林芝的散客能在本地享受更好的旅游服務。

《人民日報》( 2021年07月26日 第 1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