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數量居全國第四!四川全力確保全省8000余座水庫安全度汛

2021年07月24日08:51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數量居全國第四!四川全力確保全省8000余座水庫安全度汛

當前,防汛已進入“七下八上”(七月下旬八月上旬)關鍵期。近日,超標准洪水造成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永安水庫、新發水庫相繼出現決口、垮壩,河南省鄭州市常庄水庫、郭家咀水庫出現管涌等緊急險情,給水庫安全度汛工作敲響警鐘。

7月21日,四川省水利廳主要負責同志專題安排部署,印發了《四川省水利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水庫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就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我省水庫安全度汛,做出再安排、再部署。

聚焦水庫安全度汛,四川前期做了啥?

四川共建成各類水庫8220座,數量居全國第四位,其中水利部門管理的水庫7790座,佔95%。與此同時,我省已建成水庫總數及現存病險水庫總數均居全國前列。

據四川省農田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以來,我省共完成病險水庫除險加固2179座,居全國第一,水庫安全狀況大幅提升。

但另一方面,我省80%以上的水庫建於上個世紀50-70年代,目前已達到或超過設計使用年限,工程老化、功能退化嚴重。據統計,“十四五”期間我省共有1550座水庫陸續進入新增病險水庫行列。

今年7月9日以來,我省已遭受入汛以來持續時間長、局地雨強大、覆蓋范圍廣的多輪強降雨過程。為確保水庫安全度汛,我省全面夯實安全度汛責任,同時在督促各地逐庫落實預測預報、調度方案、應急預案“三個重點環節”的基礎上,逐座抓好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並要求逐庫開展應急演練或推演。

據統計,今年以來全省共舉辦水庫應急演練1645余場,參加人員87048人。4200余座小型水庫建成動態監管預警系統,覆蓋率55%,配套手機APP在6000多名水庫管理人員中推廣使用,顯著提升了小型水庫雨水情測報和應急響應能力。

與此同時,抽調技術骨干60人,組成8個綜合督導組、7支督戰隊,每月分片區赴全省開展水庫安全度汛專項檢查和技術幫扶,入汛以來省級督導組已現場抽查水庫480座,同時督導市縣兩級開展全覆蓋自查,發現問題現場指出、立行立改,並建立問題台賬,限期整改。

夯實責任,水庫安全度汛再添措施、再抓落實

近期,我省部分流域、區域連續出現暴雨洪水,部分水庫“帶病運行”,安全度汛面臨極大考驗。針對汛期水庫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四川省水利廳進一步作出五個方面的具體部署。

首先是確保責任人履職到位。由於行政區劃調整等原因,前期不少水庫的安全責任人已經發生變動。督導各地要於7月27日前完成大壩安全責任人和小型水庫安全度汛責任人調整填報工作,對於因崗位調整等變動的新任責任人,完成責任人培訓工作,做到責任人履職有實有能。

在落實水庫安全度汛措施方面,督導各地進一步結合調度方案、應急預案組織開展針對性的應急演練或推演,提前落實應急搶險隊伍及物資。對病險水庫要逐庫科學制定控制運用措施並嚴格執行,必要時空庫運行。

同時,要求各地全面完善病險水庫台賬、強化巡查值守和應急處置、加強監督檢查指導。各地要於7月27日前完成全國水庫運行管理信息系統中病險水庫度汛措施、控制運用措施的更新完善工作,大中型病險水庫還要將審批后的控制運用方案同步上傳至信息系統。

“下一步,我們將明確工作目標,全覆蓋開展水庫安全隱患排查整改、突出抓好病險水庫安全度汛,全力提升搶險救災能力。”四川省農田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把帶病運行水庫、除險加固項目、水毀受損水庫作為主汛期監督檢查的重點,逐庫落實“一庫一策”安全度汛措施,省市縣聯動,8月10日前100%全覆蓋完成拉網式排查。(四川在線記者 邵明亮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