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0名四川醫師助力中國健兒征戰東京

2021年07月24日08: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名四川醫師助力中國健兒征戰東京

東京奧運會7月23日晚拉開帷幕。在這場匯聚全球目光的體育盛會中,四川除了貢獻鄒敬園、楊健、黃張嘉洋等13名優秀運動員外,還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提供了一個強大的醫療保障團隊。

據悉,包括四川省骨科醫院醫師羅小兵和成都體育學院附屬醫院醫師羅安民、廖遠朋等在內的多名四川醫師已經抵達日本。他們將採用傳統的中醫推拿、針灸、放鬆、牽引、拔罐等技術與西醫相結合,確保每個運動員都能以最佳狀態在奧運賽場為國爭光。

運動醫學歷來是四川一大優勢。從上世紀50年代起,成都體育學院就開啟了運動創傷的防治和研究工作。上世紀80年代中國體育健兒開啟奧運會征程,四川的運動醫療人才就隨之活躍在中國奧運軍團中。特別是從2017年開始,4年時間四川共派出200多人次對30多個運動項目實施醫療保障。他們的身影活躍在國家短道速滑、射擊、射箭、籃球、曲棍球、水球、網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運動隊的訓練和比賽中,成為賽事直播鏡頭之外最為忙碌的人。

本屆東京奧運會,四川派出的10名醫師當中,羅小兵、羅安民、廖遠朋等人入選了東京奧運會保障營,單繼新、李陽陽入選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而宋維君入選科技服務保障組(北京做遠程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醫師也都是業內“大咖”。羅小兵是省骨科醫院運動創傷中醫藥防治中心主任,師從省首屆十大名中醫張世明,擅長骨關節損傷退變性疾病、運動創傷的康復治療,曾多次參加奧運會、亞運會的中國代表團保障工作。廖遠朋也在男女籃、曲棍球、手球等項目的國家隊擔任隊醫,對運動損傷、頸椎、腰部、膝關節病損的治療和康復有著豐富的臨床治療經驗。

7月18日,中國射箭隊兵發東京,這天也是廖遠朋44歲的生日,他在機場吃了一餐盒飯,在朋友圈寫下“恰逢吾生日,盒飯當蛋糕”,就算是把生日過了。在抵達東京后的日子裡,廖遠朋一直不停地忙,早晨6點就要起床隨隊訓練。羅小兵則在微信裡對記者說:“隊員說的‘隻要有你們在我就放心了’的話,就是對我們工作最大的認可!”(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劍 石小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