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董絲雨  劉依林
2021年07月24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成都天府新區考察時指出,“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3年多來,成都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著力推動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相宜、自然經濟社會人文相融,形成“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現代化城市形態。

創新規劃構建風道系統

7月盛夏,成都市金牛區沙河源街道府河公園,一隻大型川劇變臉造型的風箏在空中飛舞……風箏制作師鄧靜表示,以前在成都放這種中大型的風箏幾乎是不可能的﹔如今,通風廊道讓成都風力條件改善了許多。

2019年以來,成都從風源、冷熱源著眼,規劃構建三級風道系統,其中一級是保護自然風源、二級是引風入城、三級則是環流補風,對新建建筑的高度、密度、方位等做科學規劃。成都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汪小琦表示,這個規劃來源於基於數值方法的城市通風潛勢定量評估方法,具有一定的創新性。

研究模擬顯示,通風廊道系統的構建與管控可使成都市平均風速提升約10.5%,能顯著降低大氣污染物平均濃度,大大改善空氣質量。在成都拍攝雪山10余年的攝影師張巍說,過去一般在雨后第二天早上才有可能觀測到雪山﹔現在隻要天氣晴朗,就有可能看到雪山。去年在成都看見雪山的次數達70次,創近年新高。

數據顯示,與2015年相比,2020年成都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增加38天,PM2.5下降28.1%。

水生態質量穩步提升

“快看!那是不是青頭潛鴨?”今年1月3日,成都市蒲江縣蒲江河邊,攝影師向文軍在一群白眼潛鴨中發現了一隻頭頂青色的水鳥,正是極為少見的青頭潛鴨。

水質向好,水鳥先知。今年初,由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等部門和機構開展調查統計,共記錄到野生水鳥69種34179隻,數量和品種均多於去年,其中不乏青頭潛鴨、中華秋沙鴨等珍稀品種。

2017年以來,成都持續推進錦江的水生態治理和綠道建設,提出“一年治污、兩年筑景、三年成勢”的目標,連續實施“成都治水十條”、流域水生態治理、供排淨治一體化改革等,全面推行河長制管理,推動全流域控源截污,水生態質量穩步提升。錦江流域累計關停整治“散亂污”企業780家﹔治理排污口590個,整治黑臭水體114個,新增污水處理能力近81.37萬噸/日。治水的同時,錦江流域2371名各級河長利用“成都e河長”手機APP,累計巡河82.48萬人次,推動解決了2.4萬個水生態問題。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灰黑色的皮毛、泛紅的腹部、毛茸茸的尾巴,在成都市一環路內萬福橋附近,一隻鬆鼠從一棵樹輕巧地跳往另一棵樹,然后消失在枝葉間……如今,在很多公園和綠地,成都市民都能遇到鬆鼠等小動物。

以綠色空間為底色、以山水田園為景觀、以歷史人文為特質、以公園街區為場景,成都公園城市建設讓市民充分感受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幸福。

從成都市星漢路拐進星科北街,在各色花卉、綠植的簇擁下,一段幾百米長的路串接起綠地、公園、社區、園區和商圈。這是成都規劃總長1.69萬公裡的天府綠道體系的一部分。這樣的道路,目前在成都已有1000多條。

據了解,天府綠道已建成4780多公裡﹔其建成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較2015年增加1.7平方米。

生態價值的轉化在公園城市示范區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空氣改善、水質提升、綠地增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些都是成都推進城市生態體系建設的顯著變化。今年,成都提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規劃,強調從市民需求出發,持續創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優勢,把示范區建設發展成果轉化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會認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4日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