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自治管理+智能化管理整治網約房亂象

2021年07月23日07: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治管理+智能化管理整治網約房亂象

  租客通過網約平台在線選房、電子支付、密碼解鎖、拎包入住,房東和房客不需要面對面接觸,整個租房過程在網上就能全部實現……近年來,網約房這一新型租房模式受到越來越多房東和游客的青睞。但網約房在治安、消防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隱患,也成為社會治理的一大難題。

  近日,記者了解到,成都市成華區社治委深入開展網約房治理工作,依托智慧化管理路徑,有效消除消防、治安等方面的隱患。

  東方新城二期小區與成都東站僅隔數百米,是典型的安置返遷小區,共有51個單元2514套房屋﹔其中,用於網約房經營的房屋多達875套,日均入住旅客量達2000余人次。居住人群的多元化導致該小區治安一度很混亂。

  “是堵是疏,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難題。如果‘一關了之’,將給網約房背后550多戶經營者以及他們身后的家庭帶來較大影響。”成華區保和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破解網約房治理難題,保和街道專門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全面指導治理工作。

  同時,由東方新城二期小區所在的勝利社區黨委牽頭,成立小區“網約房自治管理協會”,並設立協會黨支部,不斷完善“縱橫交錯、全面覆蓋、分級管理、層層履責”的黨建引領共治管理機制。街道還指導黨員、骨干群眾和經營商家成立“治安消防小分隊”,採取定期與不定期相結合的方式,隨機抽查“網約房”的消防設施設備是否完好、入住旅客是否異常等。另外,街道積極協調有關方面,投入資金對小區消防管網和火災報警系統、防排煙系統、噴淋系統等控制系統進行了改造升級。

  保和街道還與區公安分局聯防聯動,構建起全新的網約房安全監管體系。在東方新城二期小區門口,記者看到了幾台科技感十足的“住宿自助登記終端”,該機器由區公安分局自主研發,提供網約房入住登記服務,入住網約房的旅客需要輸入身份証、手機號碼等信息,然后進行自我拍照,才能通過刷臉進入小區大門,登記信息將實時上傳給公安部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雷倢)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