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這些“中暑急救法”不可信  三個飲食錦囊請收下

2021年07月23日09: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些“中暑急救法”不可信 三個飲食錦囊請收下

“三伏天”天氣酷熱,不少市民感到身體不適,甚至出現中暑症狀。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神經外科翁胤侖副教授指出,掐人中、自行用藥等常見中暑“急救法”存在誤區。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陳超剛教授建議,多喝水、合理飲食、忌亂飲食是“三伏天”合理膳食的三大要點。

掐人中與掐大腿無異

涼白開也不可以“一口悶”

中暑了可以掐人中?翁胤侖提醒,掐人中“真沒啥用”。中暑的根本原因是人體產熱和散熱平衡嚴重失調,因此我們首先要做的是降溫、脫離熱源﹔掐人中,僅僅能起到刺激疼痛作用,與掐大腿無異,不能用來急救。尤其對於昏迷的病人,掐人中有時甚至可能因為疼痛刺激引起誤吸窒息,反而存在病情加重的潛在風險。

另外,夏季中暑后,對於大量出汗的,合理補水是有效的,但不建議大量喝涼白開,因為大量出汗會伴有電解質的流失,如果此時只是大量喝涼白開,會導致人體出現稀釋性低鈉血症,嚴重時可能引起腦水腫昏迷。專家提醒中暑時,切忌大量涼水一口悶,要少量、多次,分口喝,適當加鹽會有更好的效果。

藿香正氣水不推薦

切勿自行用藥

中暑了,常常有人認為先喝一瓶藿香正氣水准沒錯,但翁胤侖提醒,不推薦市民朋友們在中暑后使用藿香正氣水,主要是因為以下兩點原因:第一,藿香正氣水功能主治解表化濕,理氣和中,用於外感風寒,內傷濕滯或夏傷暑濕所致的感冒,中暑不在藿香正氣水的適應症內﹔第二,藿香正氣水的酒精含量為40%~50%,服用后可能引起更嚴重的脫水,中暑損傷更嚴重。

還有人覺得中暑就是熱的,吃吃退燒藥就好了,真的是這樣嗎?

翁胤侖表示,此“熱”非彼“熱”,中暑發熱的機理與細菌病毒引起的體溫升高的機理不同,中暑導致的發燒,是因為人體的散熱中樞受阻造成的熱量在體內積聚,不能通過出汗來散發熱量,而退燒藥主要通過身體發汗來達到降溫目的,中暑后服用退燒藥會適得其反。因此,中暑后首選物理降溫。

炎炎“三伏天”

這三個飲食要訣要謹記

陳超剛建議,氣候炎熱的“三伏天”,飲食上應該遵循三個要點:多喝水、清淡飲食、忌亂飲亂食。

第一,要多喝水。在高溫天氣裡,一般情況下,每日飲水量1500毫升~1700毫升,出汗較多時,每日飲水量可增加至2000毫升~3000毫升。如果需要在高溫環境下進行體力勞動或劇烈運動的,至少每小時飲用2~4杯涼水(約500毫升~1000毫升)。

而對於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員,由於汗液的大量排出,可以通過飲用含有鈉或鹽的水,含鹽量以0.15%~0.2%為宜。

第二,清淡飲食。高溫天氣下,飲食應盡量清淡,但可以適當偏咸,以補充鹽分,但高血壓患者除外。主食方面,除平時常吃的谷類食物外,可適當飲用菜粥、小米粥、黑米粥、玉米羹等。水分含量高的食物,有利於機體水合作用,有助身體營養代謝。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含有水分較高的冬瓜、黃瓜、葫蘆瓜、勝瓜、西瓜等,可幫助補充水分和鉀及其他微量營養素。就餐期間可以適當飲用菜湯、瓜湯等。葷菜方面,建議常選清蒸魚、白灼蝦和豆腐湯等。傳統中醫食療有“冬吃蘿卜夏吃姜”一說,湯、菜中可適量放姜,減少因涼水飲用過多所致胃部不適感。

第三,勿亂飲亂食。在高溫天氣下,含酒精或高糖飲料會導致身體失去更多體液,不宜飲用﹔也要盡量避免飲用冰凍飲料,以免造成胃部痙攣﹔對於某些需要限制液體攝入量的病人,飲水量應遵醫囑,避免一次性大量喝水。

另外,炎炎夏日裡,人體消化能力減弱,因此也要避免暴飲暴食,盡量避免炸煎等高油高脂食物,也要減少吃不易消化和易脹氣的食物,例如堅果類和干豆類食物。(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任珊珊、吳婉虹 通訊員黃睿、張陽)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