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百余件故宮珍藏乾隆朝漆器展出

2021年07月23日09: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余件故宮珍藏乾隆朝漆器展出

  故宮博物院藏漆器一萬八千多件套,其中以清代漆器數量佔比最大,尤其以乾隆朝為代表的清中期漆器為漆器藏品的重要組成部分。“朱艷華綺——故宮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展”近日在嘉德藝術中心正式揭幕,精選100余件故宮博物院藏清代乾隆朝漆器展出。

  漆工藝是中國最古老的傳統手工藝之一,乾隆朝初期,清代國力進入鼎盛時期,奠定了宮廷工藝美術空前發展的基礎。在眾多工藝門類中,漆器得到乾隆皇帝喜愛,使宮廷所用漆器制作呈現繁榮景象。

  此次展覽是故宮博物院漆器類館藏文物在中國大陸地區的首次主題展覽,根據清代宮廷用漆器中常見工藝門類,將展品劃分為雕漆、描飾與金漆、戧金彩漆與填漆、鑲嵌四個單元,另外加入仿漆瓷五個單元,力求呈現這一時期漆器工藝的風格特色、藝術審美。

  在展出的文物中,填漆荷葉式盤以柔美流暢的線條表現了荷葉的形態,在清宮舊藏中獨此一件。而一件戧金彩漆花鳥紋方盒在蓋內設有夾層,內注水銀,在拿取盒子時可以透過玻璃觀察到下方小輪隨水銀晃動旋轉,足見古人的絕妙巧思。

  此次展覽由故宮博物院和嘉德藝術中心聯合主辦,在展覽期間,還將舉辦沙龍、講座,為觀眾帶來關於漆器的更多知識。展覽將展至10月12日。(北京日報記者 王廣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