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危難之處顯身手 成都郫都公安上演生死救援

2021年07月23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7月23日電 日前,成都市民周先生給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區分局三道堰派出所送來一面錦旗,感謝民警緊急施救,確保家人平安歸來。

不久前,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區分局三道堰派出所接到轄區居民馮女士(化名)求助稱,她18歲的兒子小周(化名)給她發了一條短信:“媽媽再也不見。”原來,馮女士和小周之前在家裡發生爭吵,小周因此負氣離家出走,現在也聯系不上。馮女士擔心小周一時沖動,做出什麼“傻事”。

了解情況后,值班民警袁天波立即開展調查,全力尋找小周的下落。就在民警調查之際,馮女士打電話過來稱小周已經和他哥哥取得了聯系,現在很安全,沒什麼事了。為了保險起見,民警讓馮女士繼續密切關注小周的動向,有新的情況及時報警。

7月3日凌晨1時許,值班民警再次接到馮女士電話,稱小周雖然已經聯系上,但是一直不肯透露自己的具體位置,她心裡仍然很擔憂。值班民警立即趕到現場與馮女士會合。馮女士告訴民警,他的大兒子已經通過手機定位發現小周在永林路南一段附近,這路段距離羅家橋很近,她對在這一帶活動的小周不放心。於是,民警同馮女士夫婦一同駕車前往羅家橋,並下車四處尋找。

凌晨1時37分,小周再次給哥哥發了一條短信:“終於可以解脫了,等了幾年了。對不起,什麼都不用做,你們回去睡覺吧。”收到這條信息后,值班民警意識到事態的緊迫性,立即向值班所領導匯報,要求增援警力,加大搜尋力度。隨即,增援警力到達現場,並在羅家橋往彩虹橋路段兩側進行拉網式排查。此時,民警發現小周的手機定位顯示其在柏條河路一段,於是兵分兩路,一路從古堰社區往永定橋方向尋找,另一路和馮女士夫婦一道沿柏條河一段尋找。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地毯式搜尋,民警終於在永定橋一店鋪外的茶桌上發現了小周的手機和隨身物品。“小周就在附近!”民警立即組織沿河尋找,發現小周緊貼牆面站在鄰河的牆邊。正當民警准備進行勸解時,讓人意想不到的一幕發生了,小周發現行蹤暴露,突然跳進了湍急的河流,並很快被河水沖往下游。

見狀,民警一邊沿著河堤往下游追尋,伺機救援,一邊通知應急救援人員趕赴現場增援。很快,民警在河邊發現了正在水中掙扎的小周。情況十分危急,民警使用隨身攜帶的救援設備對在河水中掙扎的小周進行固定,防止他被水流繼續往下沖。周圍的住戶聽見聲響后也紛紛起床出門加入到救援的行列中來。

最終,在民警的組織下,大家齊心協力,通過十多分鐘的努力,成功將小周從河裡救起。經過醫護人員確認,小周的身體並無大礙。事后,民警對小周本人進行了心理疏導,教育其與父母多溝通交流,遇事不要走極端。(趙祖樂、實習生代世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