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國際鐵路港發出首個成都市域外市場採購貿易出口專列

2021年07月2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歐班列。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中歐班列。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7月23日電 7月22日,成都中歐班列市場採購貿易專列滿載總貨值4000萬元的貨物從成都國際鐵路港出發運往歐洲。

此次專列由新疆霍爾果斯出境,預計10余天后抵達波蘭馬拉舍維奇,隨即分撥發往德國、匈牙利等歐洲國家。專列上滿載著來自隆昌的50個集裝箱,包括家紡、服裝、日用百貨等快消品,採用“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申報出口,是四川省首個成都以外市州通過中歐班列開展的市場採購貿易出口的專列,也是成都中歐班列對西部中小微企業貿易出口帶動的有力體現。

隆昌市輕紡加工業協會負責人表示,隨著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的開通以及成都中歐班列帶來的貿易便利化,給了經營小商品生意的商戶一個機會。現在將產品在市場採購模式下通過成都中歐班列出口,是按大類簡化報關,且出口商品增值稅免征不退,加上運輸效率的保障,大幅降低了出口產品成本和門檻。

據成都海關所屬青白江海關綜合業務一科科長譚小偉介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條件的經營者在經國家商務部門認定的市場集聚區內採購的、單票報關單商品貨值15萬美元(含15萬美元)以下、並在採購地辦理出口商品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具有拼箱組櫃、簡化申報、通關便利及稅收政策支持等特點。

今年6月在隆昌召開的全省外貿新業態現場會上,四川省商務廳指導發布了市場採購貿易“市場平台+市(州)產業”合作機制,明確了數據返還方式和路徑,為市(州)企業主體參與市場採購貿易提供了可靠路徑,對“四川造”產品走出去意義重大,為全國首創。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具有低門檻、便利化通關、免征增值稅等優勢,通過這一方式出口,可以讓更多市場商戶便捷地參與國際貿易,快速走向國際市場。”四川省商務廳電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前隆昌大部分商家主要是以內貿為主,現在有了成都到歐洲的市場採購專列以后,許多商戶發現了新的商機。推行市場採購貿易,還為廣大中小微企業搭建了共享式的商貿流通、供需對接的外易平台,有效激發了那些‘不敢不懂不會’做外貿的中小微企業活力,打開了小商品走向國際的大門。”(趙祖樂、實習生代世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