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相信陰謀論、抵制疫苗接種 美國新冠疫情反彈病例激增

2021年07月23日09: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相信陰謀論、抵制疫苗接種:美國新冠疫情反彈病例激增

  綜合報道,兩周以來,美國疫情呈現多點迅速反彈的局面,新冠病例激增。除了德爾塔變種病毒迅速傳播外,疫苗接種率下降,也成為疫情回彈的主要原因之一。疫苗陰謀論盛行,疫苗安全問題引懷疑、疫苗被利用為政治工具等,這些信息,不斷對美國社會帶來沖擊。

資料圖:當地時間5月25日,顧客在美國紐約切爾西市場一家餐廳排隊購買餐食。自5月下旬紐約州博物館、電影院、餐廳、零售業等商業和文化場所的客容量限制全面解除后,紐約著名的切爾西市場客流逐漸恢復。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當地時間5月25日,顧客在美國紐約切爾西市場一家餐廳排隊購買餐食。自5月下旬紐約州博物館、電影院、餐廳、零售業等商業和文化場所的客容量限制全面解除后,紐約著名的切爾西市場客流逐漸恢復。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一切似曾相識”

  未接種疫苗者增加,確診病例激增

  “我們的員工很沮喪”,近日,美國佛羅裡達州一家醫院的感染預防主任查德·尼爾森說。該醫院的兩個院區內,未接種疫苗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數量,從5月中旬的16人上升到如今的134人。該醫院正在取消擇期手術和簡化手續。

  “他們累了。他們認為一切似曾相識,由此感到憤怒。因為我們知道,這一切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預防的,並且人們沒有‘利用’疫苗。”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過去兩周內,美國7天平均單日新增病例從7月6日的不足13700例,迅速漲至7月20日的逾37000例。

  衛生官員將此歸咎於德爾塔變異病毒的傳播和疫苗接種率的下降。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56.2%的美國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

  在路易斯安那州,衛生官員21日報告了5388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這是自2020年初疫情開始以來,第三高的日增病例數﹔猶他州報告有295人因新冠住院,這是自今年2月以來的最高數字。該州在過去一周,平均每天有622例確診病例,大約是6月初感染率最低時的三倍。

  數據顯示,病例激增,與人們未接種疫苗有極大關系。

  德克薩斯理工學院急診醫學臨床副教授詹姆斯·威廉姆斯博士說:“這就像在車禍發生前就目睹一切”。最近,他開始治療更多的新冠患者,“我們都不想再經歷一次。”

  他說,這些患者更年輕——很多是20多歲到40多歲的群體,而且絕大多數人沒有接種疫苗。

當地時間5月12日,美國紐約大都會棒球隊主場花旗球場新冠疫苗接種點,民眾排隊接種疫苗。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當地時間5月12日,美國紐約大都會棒球隊主場花旗球場新冠疫苗接種點,民眾排隊接種疫苗。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擔憂安全性、陰謀論盛行

  美國疫苗接種放緩原因有這些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美國最近疫苗接種速度明顯放緩。專家表示,美國一些健康的年輕人並不著急接種疫苗,還有對疫苗安全性的擔憂和對接種疫苗想法的抵制,也是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

  負責監控疫苗接種情緒的凱薩家庭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副總裁詹妮弗·凱茨博士說:“一些人提出了安全問題,並表示,當疫苗完全獲得批准時,他們更有可能接種疫苗。”

  報道稱,一些在美國使用的新冠疫苗尚未得到正式批准,但由於疫情大流行的緊迫性,已獲得緊急批准。

  凱茨補充說:“堅持不接種疫苗的人佔20%,他們說,自己根本不會接種疫苗,或者隻有在工作雇主要求時,才會接種。”

  另外,對於疫苗的消極情緒,大部分被歸咎於網絡上的錯誤信息。

  報道稱,在新冠大流行期間,網上流傳著許多錯誤信息——比如疫苗被用於芯片和跟蹤別人這種毫無根據的理論。

  然而,最近一項民意調查顯示,這些毫無根據的說法有相當多的支持者:五分之一的受訪美國人相信“微芯片”理論,即通過接種疫苗,人體內就會被植入所謂“微型芯片”,以監測人的活動軌跡。

  來自密蘇裡州的藝術家雅各布·伯穆德說,他的母親一直在宣揚疫苗陰謀論,盡管她的丈夫因為感染新冠,正在醫院裡治病,使用呼吸機。

  “這真的、真的很讓人難過,也真的很令人沮喪”,他說。

  此外,民調還顯示,對新冠疫苗的抵制存在政治上的分歧——近30%的共和黨人表示,他們不會接種疫苗,而同意這樣做的民主黨人隻有4%。

  來自貝勒醫學院的疫苗專家霍茨教授認為,由於死亡率低,一些人認為,並不需要接種新冠疫苗,出於對政治分歧的反抗和蔑視,或許是令他們不接種疫苗的最大原因之一。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