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尊重科學交流共享 新冠病毒溯源不容杜撰陰謀論

2021年07月23日08: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尊重科學交流共享 新冠病毒溯源不容杜撰陰謀論

  近期,有報道稱“中方研究者在去年刪除了已經上傳至美國NCBI數據庫的新冠肺炎疫情早期部分病例基因序列”,推測中方對溯源有所隱瞞。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研究人員在沒有得到中國學者的確認、完全不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背景下,就杜撰了所謂的陰謀論,在國際輿論界造成了很不好影響,對中方研究者進行了誣蔑、造成了傷害。這種做法是背離科學的,也違反了科學倫理。

  曾益新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間,民眾對於專業人員特別是科學家高度關注,每一名專家學者都應該明白所肩負的社會責任,要盡自己的努力為全社會的疫情防控作貢獻。同時也要正確地引導輿情,不要隨心所欲地猜測,造成不好的影響。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年初,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正式來華開展病毒溯源全球研究中國部分的工作。中國秉持公開、透明、科學、合作的原則,全力支持世衛專家組工作,讓世衛專家去了所有他們想去的單位,包括金銀潭醫院、華南海鮮市場、武漢病毒研究所等9家單位﹔會見了所有他們想見的人,包括醫務人員、實驗室人員、科研人員、市場管理人員和商戶、居民、康復的患者等。

  “聯合專家組最終確定了病毒出現途徑的幾種可能性: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也就是從動物宿主直接溢出到人是‘可能到比較可能’﹔通過中間宿主引入是‘比較可能到非常可能’,通俗講就是病毒自然宿主是某種動物,動物通過中間宿主再過渡到人身上﹔通過冷鏈傳入是可能的﹔實驗室引入是‘極不可能’,英文表述是‘Extremely Unlikely’。”曾益新說。

  中科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武漢病毒所研究員袁志明表示,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的,已經成為學術界的普遍共識。今年7月5日,24名國際知名專家再次在《柳葉刀》上發表論文指出,目前沒有任何的科學証據支持新冠病毒從中國實驗室泄漏的理論。7月7日,來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的科學家,在歐洲科學數據共享平台Zenodo上發表預印本文章,指出“沒有任何証據表明新冠病毒來自於武漢實驗室”﹔“沒有証據表明任何早期的病例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存在聯系”﹔“沒有証據表明在大流行之前,武漢病毒研究所擁有或研究過新冠病毒的祖先”。前幾天,22名中外科學家在《中國科學》上聯合刊發論文,運用經典的進化理論方法,有力論証了為什麼新冠病毒隻可能來自自然,而不可能由人為制造,用科學証據駁斥了“實驗室泄漏”的陰謀論。

  袁志明介紹,武漢P4實驗室在2018年正式投入運行以來,沒有發生過任何病原泄露和人員感染事故。“2019年12月30日之前,武漢病毒研究所沒有接觸、保藏和研究過新冠病毒。武漢病毒研究所從來沒有設計、制造和泄漏新冠病毒。目前為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職工和研究生,保持新冠病毒的‘零感染’。”

  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專家組中方組長梁萬年介紹,武漢可能不是新冠肺炎病毒突破界面的第一現場,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播存在人或者動物傳物后,由物傳人,又人傳物的復雜循環模式。

  “溯源過程是如此復雜和多元,因此我們要‘真求起源’,不要局限視野,這是全球各地應當進行多點、多方位、立體溯源的重要的方向性問題。”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國家呼吸醫學中心主任王辰建議,在進一步的新冠肺炎病毒溯源過程中,將冷鏈作為一個重點溯源線索。“目前,在全球各地人員和物品通過國際貿易頻繁往來的情況下,冷鏈環境中人-物的傳播,加大了病原傳播的復雜性,特別值得進行調查和研究。”

  曾益新表示,下一階段溯源工作應該堅持在世衛組織的統籌協調下來開展,在第一階段研究的基礎上,組織多國的優秀專家深入開展,要堅持科學家為主體,加強交流合作和信息共享,在科學的軌道上開展新冠病毒的溯源工作。(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曼玉)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