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八部門:

企業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

2021年07月23日08: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八部門:企業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

  據人社部網站消息,人社部、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等八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其中明確,健全並落實勞動安全衛生責任制,嚴格執行國家勞動安全衛生保護標准。企業要牢固樹立安全“紅線”意識,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

資料圖:求職者在招聘會場遞交簡歷。<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求職者在招聘會場遞交簡歷。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意見》明確,企業要依法合規用工,積極履行用工責任,對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承擔相應責任。平台企業採取勞務派遣、外包等合作用工方式的,與合作企業依法承擔各自的用工責任。

  《意見》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提出要健全公平就業、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社會保險制度,強化職業傷害保障,完善勞動者訴求表達機制。針對各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勞動保障公共服務方面的痛點難點問題,提出了優化就業服務和社會保險經辦、加強職業培訓、完善工作生活服務保障等措施。

  《意見》提到,健全並落實勞動安全衛生責任制,嚴格執行國家勞動安全衛生保護標准。企業要牢固樹立安全“紅線”意識,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要嚴格遵守安全生產相關法律法規,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配備必要的勞動安全衛生設施和勞動防護用品,及時對勞動工具的安全和合規狀態進行檢查,加強安全生產和職業衛生教育培訓,重視勞動者身心健康,及時開展心理疏導。強化惡劣天氣等特殊情形下的勞動保護,最大限度減少安全生產事故和職業病危害。

  《意見》提出,加快城市綜合服務網點建設,推動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居住區、商業區設置臨時休息場所,解決停車、充電、飲水、如廁等難題,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工作生活便利。保障符合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在常住地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推動公共文體設施向勞動者免費或低收費開放,豐富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出台具體實施辦法,做好政策宣傳,加強矛盾糾紛調處,加大監管力度,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