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張聞天為什麼說“不要怕自己的癩痢頭給人家看”

2021年07月23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十萬個為什麼”】張聞天為什麼說“不要怕自己的癩痢頭給人家看”?

  眾所周知,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無產階級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對此,老一輩革命家張聞天有一個生動的比喻——不要怕自己的瘌痢頭給人家看。

  上世紀30年代,中國共產黨和紅軍曾一度遭遇重大挫折。張聞天當時擔任一系列黨內要職,自然對這一時期的錯誤負有一份責任。他本人對此從不諱言。后來在延安整風運動期間,他也自我反省和解剖,強調對於自己犯的錯誤不要掩蓋,“不要怕自己的瘌痢頭給人家看”。

  正是因為這份直面自身錯誤的勇氣和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張聞天與毛澤東、周恩來、王稼祥等老一輩領導人一道,促成了遵義會議。會議上,中國共產黨人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認清了正確的方向,糾正了“左”傾錯誤,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

  試想,倘若當時的共產黨人面對問題與失誤,不聽取批評,不自我反省,而是固執地堅持錯誤路線,將給整個國家和民族的革命事業帶來怎樣的損失?

  正如韓非子《扁鵲見蔡桓公》中的故事那樣,蔡桓公面對神醫扁鵲的提醒不以為然,最終病入骨髓,無法再醫治。做人,不能諱疾忌醫,干革命事業,同樣不容文過飾非。所以敢於露出“瘌痢頭”,敢於批評與自我批評,既是救人,也是救己。

  事實上,在中國人幾千年來的傳統觀念中,一直對批評和自我批評持肯定和重視的態度。《左傳》中有“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之語﹔《論語》中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記載﹔《孟子》催生了“聞過則喜”的成語﹔古人更是將人生能得一“諍友”視作幸運和成就……

  而中國共產黨,在繼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這些精髓之余,更是將其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將批評與自我批評化作了在思想與認識上治病救人的“針砭藥石”。

  有了批評和自我批評,中國共產黨便有了自我淨化能力,有了不斷增強免疫力、不斷自我提高的能力。

  不論革命戰爭年代,還是新中國成立后的發展建設過程中,歷史實踐也屢次証明,共產黨的偉大並不在於其不犯錯誤,而在於其具有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自覺,具有超強的自我糾錯能力。

  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也將面臨新的挑戰和考驗。因此,每個共產黨人更要將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件“武器”好好保養和打磨,大膽用,經常用。 (中新網記者 王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