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鞏義山洪中近70人被困大巴車內 小伙兒開鏟車機智營救

2021年07月23日09:4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伙兒開鏟車機智營救

  7月20日8時30分許,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近70名碩士博士生結束為期一周的入職培訓,分乘兩輛大巴車經310國道自鞏義市竹林鎮返回鄭州。12時許,車輛駛至鞏義市米河鎮高廟村時遭遇山洪,水深升至1.7米左右。兩輛大巴車進水、受損嚴重,漂在水上難以動彈。危急時刻,一名在附近公司避險的青年急中生智,接通電源線打火,啟動鏟車,用鏟斗將被困人員救至安全地帶。

  “我們至今不知道這名年輕人的名字,隻知道他媽媽在鄭州仲發新材料有限公司做廚師,他是到這兒避雨,順手救了近70個生命。”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輔導員芮永要向記者講述了一行人遭遇山洪的生死時刻。當時車上多為今年學院新進的碩士生、博士生。盡管雨已經下了兩天兩夜,但出發時雨並不大,所以大家想早些趕回單位。兩輛車沿國道自西南向東北方向行駛,途中雨越下越大,“國道上開始積水,車被逼停兩次。”

  國道左側百米便是汜水河,右側2.5公裡是五雲山西坡。當日12時許,雨勢已非常大,“當時暴雨‘唰唰’地澆,山洪夾著碎石打破了車窗,我們前面的4輛車,有兩廂的也有三廂的,全都被沖走了,河上的橋被沖塌,堤岸被洪水沖破了好幾道口子。”芮永要說,他們所乘的兩輛大巴車分兩層,水已經灌進一層車廂,行李全部被泡。越向前行,地勢越低。兩輛大巴車決定原路返回,此時,洪水已經灌滿一層車廂,繼續向二層漫入。車輛掉頭后,一輛大巴車因受損太重,已不受控制,“這時司機已急紅了眼。”另一名輔導員告訴記者。回頭路也不好走。洪水將兩輛大巴車逆向推至國道左側。芮永要等40余人所乘的大巴車一隻輪子被卡在路邊下水道內,無法動彈。

  窗外瓢潑大雨,近70人被困在大巴車內一個多小時。大家砸碎車窗玻璃,隨時准備跳車,“此時,已有3名高個子老師從車窗翻出下車。看到他們一米八的大個子,水也漫到脖子處,其他人不敢再跳。”

  正在這時,一名青年開著一輛鏟車趕到。據現場目擊者回憶,該輛鏟車先是將橫在道路旁的一段圍牆推倒,以方便通行,然后一路開到大巴車正前方,車廂內一片歡騰:鏟斗高高舉起,一名11個月大的嬰兒先通過大巴車頂的通風口被送至鏟斗內,然后幾名女老師也順著通風口爬進鏟斗……每次10余人,先是女老師,最后是男老師,該輛大巴車內的45名老師,先后被鏟車送至路邊一加油站南側的高坡上。另一輛大巴車后擋風玻璃已全部碎裂,10余名老師已經下車站在水深有五六米的堤岸上,另有幾名男老師爬上了樹。在大雨與洪水中,他們一直在堅持……

  一路水深流急。該輛鏟車繞了幾個彎兒后靠近他們,又開始救援……從13時起直至15時,連續兩個多小時,該名身穿白色T恤的年輕人開著鏟車,用鏟斗連續救出近70名碩博生。

  記者了解到,目前,獲救人員已順利返回竹林鎮培訓地。這名身穿白色T恤開鏟車救人的小伙子,因母親在鄭州仲發新材料有限公司做廚師而前來避雨,所開的鏟車也為該公司所有,“恰好鏟車停在公司院裡,他會開鏟車。” (北京晚報記者 張淑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