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減災專家解析防洪防汛熱點問題

2021年07月23日08: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減災專家解析防洪防汛熱點問題

  今天,記者從水利部獲悉,預計未來3天,受冷暖空氣及第6號、第7號台風影響,華北、黃淮、華南、江南等地將有強降雨。

  暴雨之下,受災城鎮如何盡快恢復運轉?過水的房子能否住人?積水多久能排空?汛期需要防范哪些風險……對此,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專訪了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減災中心洪水管理與影響評價研究部主任李娜。

  過水的房子能否住人

  李娜介紹,除了直接的人民生命財產損失,和對城市交通、供水、供電、供氣等系統的沖擊,洪水還會帶來衍生災害,如山體滑坡、水體污染等。

  李娜談到,洪水流經城市,強降雨超出排水系統標准從下水道漫溢,可能會在經過區域遺留污染物質。這些物質會在地面和水體中停留一段時間,應盡量減少接觸,非必要不出行,如一定要出行,回家后要徹底清潔。

  在洪水中,一些居住在低層房屋裡的群眾被轉移安置到地勢較高區域。一旦房屋被洪水侵襲過,是否還能繼續使用?對此,李娜介紹,要對過水的房子具體分析,“一般來說,房屋受損情況同結構形式有關。城市中鋼混結構較為常見,如果短時間受水浸泡,需要進行檢測,一般無虞﹔如果是磚混結構,或遭受較長時間的浸泡,要進行細致的檢測,確保房體基礎穩定后,方能繼續使用”。

  鄭州的積水多久能排空

  此次暴雨中,鄭州多處隧道被積水堵塞,多處公路受損,部分路段交通阻斷。雨停之后,積水多久才能消退?李娜分析,積水排出的速度同受影響情況、地形地勢、搶險排水力量有關。

  “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時,道路積水排清大概用了2-3天。鄭州暴雨的規模要大很多,且城市地形相對平坦,預計所需時間會更長。”李娜說。

  李娜介紹,城市積水一般有以下3種排放途徑:

  一是通過地形地勢的高度差,使積水流到低窪地區,再通過低窪地區的排水系統,將積水同城市內河相連,進而排到大江大河中去﹔二是通過地下排水管道,直接通過河道、湖泊排放﹔三是通過泵閘直接排走。例如地鐵中的積水,應該就是通過泵將其排到排水通道,再排到內河。

  汛期需要防范哪些風險

  7月20日下午,鄭州出現單小時雨量201.9毫米的極端罕見強降雨。“這樣的特大暴雨災害,遠超鄭州市的防御能力,利用防洪、排水工程是抵抗不住的。”李娜說,從全球看,今年極端天氣多發。6月下旬,美國西部和加拿大的罕見高溫帶來了難以扑滅的山火,暴雨引發的洪災已在德國、比利時等歐洲發達國家造成人員傷亡。

  “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在不斷刷新人類對洪澇災害的認知。”李娜直言。

  當前正處於“七下八上”的東北、華北主汛期。今年7月以來,嫩江發生編號洪水,呼倫貝爾市兩水庫相繼發生決口、垮壩。預計未來,受冷暖空氣及台風影響,華北南部、黃淮西北部、華南南部、江南東部及雲南南部等地將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西東南部、廣東西南部、廣西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將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李娜指出,今年洪水呈現點多的特點,主汛期的防汛壓力很大,除了要關注極端事件,也要做好常規的流域大洪水的防御工作。同時,國內城市仍應警惕主汛期強降雨風險。她建議,應對特大極端暴雨災害時,除了做好相應的防御,還應增強城市本身的韌性。

  “例如,我們可以通過事先精准模擬,綜合考慮水深、流速等,判斷城市哪些區域會受到多大的影響,從而確定重點區域,盡可能將損失降到最低。”李娜希望,通過一些已受災地區的經驗,提高全國各地對洪澇災害的認知能力和風險意識,來推動實施更有效的組織管理和措施。(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晨赫)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