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全國最缺工100個職業排行公布

2021年07月23日08: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最缺工100個職業排行公布

  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天對外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中,營銷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保潔員、市場營銷專業人員、商品營業員、房地產經紀人、儀器儀表制造工、家政服務員、快遞員位列前十。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梳理發現,自2019年第三季度該排行開始發布以來,營銷員連續8期位居榜首。社會生產、生活服務人員、制造業從業人員等一直處於勞動力短缺狀態。

  國家服務外包人力資源研究院副院長管連教授認為,位列“最缺工”前十的崗位本身需求量大,用人基數高。目前人們需要更有品質的生活,需要更好、更人性化、更便捷、更全面的服務體驗。從這個意義上,服務行業確實需要更豐富、專業的人員儲備和投入。“發展前景好,所以格外缺人,尤其缺少經過職業培訓的人員”。“最缺工”的職業除了與工資水平低、勞動強度大有關,還與目前服務行業的勞務糾紛比較多,行業發展不健全,部分公司經營不夠規范有關。

  除了服務營銷類人員缺工外,在本次披露的榜單中,高技能人才短缺現象較為明顯。新進入排行榜單的30個職業中,近半數與制造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行業相關,所需職業專業化程度要求較高。如儀器儀表制造工進入排行前十,智能制造工程技術人員、工具鉗工、多晶硅制取工、通信工程技術人員、自動控制工程技術人員等職業新進排行,機修鉗工、沖壓工、金屬熱處理工等職業呈現勞動力短缺程度加大的趨勢。

  “制造業和服務業中青壯年勞動力佔優勢。”在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人力資源市場與流動管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員田永坡看來,當前我國人口結構正在發生較大變化,勞動年齡人口總量和佔總人口比例呈下降之勢,人口老齡化程度日益提升。這種人口年齡上的結構變化,直接導致了制造業、服務業中勞動力密集型行業和崗位的供求短缺。

  管連還提到,這幾年職業分工越來越細,包括新型產業的發展,涌現出很多新職業,如此次進入榜單的液晶顯示器件制造工、印制電路制作工,數據標注員等。

  據了解,“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數據是根據全國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填報的人力資源市場招聘、求職數據而生成的。(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桂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