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心戊肝!高危人群應接種疫苗

2021年07月23日09: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心戊肝!高危人群應接種疫苗

相對於甲肝、乙肝,很多人對戊肝並不了解。7月18日,廣東省預防醫學會舉辦了“宮頸癌及戊型肝炎疾病防控策略研討會”,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肝臟病醫院副院長高志良教授提醒,戊肝不容忽視,易感人群推薦接種疫苗進行預防。

輕則無症狀,重則肝衰竭

高志良介紹,戊肝是一種由戊型肝炎病毒(HEV)引起的常見的急性病毒性肝炎,主要侵犯肝臟,也可同時侵犯其他的器官,比如胃、脾、腎、大腸、小腸、神經系統等。

戊肝最主要是通過污染的食物或者水源傳播,也就是消化道的傳播。還可通過動物源性傳播,像豬、牛、羊、老鼠等動物感染戊肝病毒后,都可能會傳染給人類。

之所以戊肝易被忽視,主要在於它的表現變化范圍很大,輕則無症狀,重則肝衰竭。少數感染者臨床會表現出黃疸、乏力、惡心、嘔吐、小便赤黃、肝區痛等症狀﹔嚴重者可能發展為重型肝炎、暴發性肝衰竭。

確實,戊肝症狀輕微者可以是無症狀,而且病毒排出體外后,大部分人能自限性痊愈。但當遇到基礎肝病患者、免疫力低下人群、老年人和妊娠女性等則往往造成不可逆的嚴重后果,甚至是危及生命。

高志良指出,據我國一項納入2008年-2019年的薈萃分析表明,慢性肝炎患者重疊感染戊肝后,肝衰竭的發生率達34.7%,因此而住院的患者病死率達13.8%,都遠遠高於其他非重疊感染患者。

八大人群易受戊肝重創

哪些是戊肝高危人群呢?

高志良指出,基礎肝病患者(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藥物性肝病等)、育齡期女性、中老年人、經常在外就餐者、集體生活人員比如學生、食品相關的從業者、畜牧及海產品養殖人員、出國留學旅游務工人員,這些人群是戊肝感染特殊高危人群,要特別注意防范。

預防戊肝,疫苗來幫忙

戊肝是一種全人群普遍易感的傳染病,高志良建議,容易發展成重症的高危人群,隻要年齡在16歲及以上,應及時接種戊肝疫苗,這是目前最有效而且安全的預防措施。

據了解,戊肝疫苗按照0月、1月、6月間隔接種三劑,可在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等地進行接種。(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何宇航)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