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瀘縣:黨旗飄揚 干群同心 凝聚防汛排險磅礡力量

2021年07月22日15: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干群合力拉出涵洞堵塞物。瀘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干群合力拉出涵洞堵塞物。瀘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四川瀘州瀘縣百和鎮突遇強降雨天氣,累計降水量達75.1毫米。

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百和鎮各村黨組織立即行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對水庫安全、道路交通、地災隱患、房屋安全等進行全面排查,全身心投入到防汛救災行動。

巡查排險 黨員沖在前

多數人還在酣睡的時候,一批黨員同志已經冒著風雨開始排查隱患。

“我們都有職業習慣了,看到下大雨,就開始擔心村裡水庫、山體、房屋是不是都安全。不需要安排,幾個村干部會自行分片區開展巡查。”百和鎮騎龍村黨委書記杜冬梅說。

清晨6點半,杜冬梅已經出門開展巡邏。她首先前往騎龍村4社太平橋水庫,看到溢洪道行洪正常,她舒了口氣。

隨后,杜冬梅沿著村社公路開展巡查,發現兩處因樹枝、竹葉造成的渠道堵塞,便動手撈起來。杜冬梅還發現了一處小型塌方、一處無人危房倒損,便迅速著手尋找挖機,疏通路面,處置倒損房屋。

此外,9公裡之外的方碑村擁有元通、中壩、金龍山3個水庫,是百和鎮防汛抗旱與救援專項工作指揮部的重點關注對象。該村黨總支副書記李鑄,一早就奔波於這三個水庫之間,他逐一查看水庫是否存在險情、溢洪是否正常,路遇樹木倒伏阻斷道路,他便就近借把斧子,砍樹、清障,一氣呵成。將“元通水庫安全”“中壩水庫安全”“金龍山水庫安全”匯報給指揮部,該鎮村干部緊提的心才落了地。

涵洞清掏 干群齊上陣

凌晨5:46,一陣刺耳的電話鈴聲響起,百和鎮軍大丘村黨委書記胡高秀從睡夢中驚醒。

“胡支書,你快過來看看,雀南告涵洞這兒堵了,水都漫出來了。”10社村民張邦初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匯報給胡高秀。

胡高秀立刻趕往現場,發現形勢嚴峻。大雨磅礡中,長6米、直徑四五十公分的涵洞堵塞嚴重,大量雨水外灌,如果不及時解決涵洞堵塞問題,雨勢亦不減緩,大水將可能沖垮公路,進而涌向近六百畝的稻田,老百姓幾個月的汗水可能付之東流。

可是涵洞清掏不是易事,狂風大雨中,無法阻斷涵洞兩側湍急的水流,也就無法組織抽水,使涵洞留下進人的空間。胡高秀一邊向鎮值班室匯報情況,一邊開始組織排險人員。

百合鎮防汛抗旱與救援專項工作指揮部副指揮長、副鎮長秦川立刻作出指示:“先組織人員把水面漂浮物撈起來,再疏通涵洞,務必注意人身安全。同時要安排村干部查看其它涵洞有無堵塞,確保農田、公路、堰溝安全。”

隨后,胡高秀將該村監委會主任、老干部徐祥福請到現場,60歲的徐祥福在軍大丘村工作了20多年,有著豐富的涵洞堵塞處理經驗。同樣經驗豐富的社長盧洪良得到消息后,也立即趕回百和參與排險。

還有十幾名村社干部、周邊群眾,聞訊趕來,形成了初期的現場排險隊伍。其中,能夠在水中閉氣一分鐘以上的社長盧洪良、村民賈昌華,加上老干部徐祥福,擔負起了深入涵洞內清淤的重任。

在副鎮長秦川和老干部徐祥福的指揮下,排險隊伍對明渠的樹枝、竹葉等雜物進行了清理。待到雨勢減弱,他們將涵洞兩側圍起,抽水機、水桶齊上陣,鎮村干部、周邊村民、青年志願者踴躍參與,全力開展排水工作,直至涵洞空出人可以勉強進入的空間。徐祥福、盧洪良、賈昌華輪番進入涵洞,在狹小的可呼吸空間中冒著生命危險深入一米左右,將繩子綁在堵塞物上,再由眾人齊力拉出。

下午6點40分許,涵洞清掏完成,水流通暢無阻,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歡呼聲。黨群同行、干群同心的磅礡力量,在這裡彰顯。(高婕妤、劉軼)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