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服務機器人商用成現實 90后小伙教“徒弟”沖咖啡

李欣怡
2021年07月22日10:13 |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機器人商用成現實 90后小伙教“徒弟”沖咖啡

  “智咖大師”正在制作咖啡。人民網 許維娜攝

  磨粉、悶蒸、沖泡、裝杯、清理……一個形似“大白”的服務機器人正向客人展示行雲流水般的自動操作,熟練地制作了一杯大師級別的手沖咖啡。

  這是一款六軸雙機械臂制飲機器人,名為“智咖大師”,是針對咖啡場景推出的智能服務機器人產品。就像師傅帶徒弟一樣,這款機器人的師傅是一位90后小伙陳小龍,在他的指導下,“智咖大師”通過AI學習、雙臂調教、視覺訓練等方式,實現了復雜動作的復刻和還原。

  今年3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發布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等18個新職業,這一新職業被定義為,運用服務機器人(含特種機器人)相關技術及工具,負責服務機器人在家用服務、醫療服務和公共服務等應用場景的集成、實施、優化、維護和管理的人員。

  “面臨不斷變換的新環境、新業務、新要求,為了讓機器人更好地工作、更好地服務於人,作為一名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應不斷加強學習,更努力地‘教授’機器人。”陳小龍說,這一切源於他從小對機器人的熱愛。2018年底,他選擇進入機器人行業,成為一名專注人機交互、負責機器人部署落地的應用技術員。

  陳小龍向店員介紹“智咖大師”的使用方法。人民網 許維娜攝

  眼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正在提速中,多款落地級智能服務型機器人產品不斷面世。

  “我們是搭建在客戶與機器人之間的‘橋梁’。”不少像陳小龍一樣的技術員在機器人應用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據他介紹,工作主要分為三個階段進行:一是前期與客戶對接,了解客戶需求並制定服務機器人的應用方案﹔二是中期交付機器人到客戶手中,檢測、調試機器人上崗﹔三是后期監測機器人的正常運營,修復機器人工作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

  “智咖大師”正熟練地進行咖啡過濾操作。人民網 許維娜攝

  陳小龍提到,咖啡機器人進入市場,除了有效代替人工的重復操作以外,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提高了咖啡質量的水平線、增強了每一杯咖啡的品控,“這位‘咖啡師’還吸引了不少消費者的圍觀,也給咖啡館帶來不少收益呢。”

  區別於其他職業的特別之處,陳小龍常常與機器人一同出差。陳小龍興奮地說:“隨著機器人應用場景的不斷拓寬和基數的增加,我也有機會近距離接觸更多不同的職業,最多的時候一年跑了二十多個城市,算是跟機器人一起‘見世面’了。”

  陳小龍正在調試咖啡機器人。人民網許維娜攝

  基於服務機器人側重於人機交互體驗,技術員需掌握包括自然語言處理、視覺感知、雲計算等多項應用技術。經過幾年的工作積累,陳小龍坦言,他能更精准地對接客戶需求,從接單到項目落地僅需三天時間。

  新基建浪潮之下,服務機器人領域頗具成長空間。早在2018年12月,人工智能就被列入“新基建”的核心板塊。相關報告曾預測,未來隨著新興應用場景機器人的快速發展,2021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有望接近40億美元。

  眼下,環境寬鬆、需求廣闊和技術進步等多方面因素推進了我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快速增長。在此背景下,機器人服務人才催生了新的市場機會。

  “在實際工作過程中,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要熟悉人工智能理論基礎,更需要有面向行業應用的人工智能應用經驗。”陳小龍表示, 他還參與測試、監測過餐廳送餐機器人、展廳介紹機器人等多服務類型機器人。

  如今,服務機器人商用逐步落地成為現實,觸角更是伸向醫療、餐飲、酒店、零售、養老、金融、物流等多元化場景。在市場需求不斷增加的形勢下,還有很多和陳小龍有著不同教育背景卻懷揣相同夢想的年輕人選擇進入到這個行業。

  與此同時,行業的人才需求正迎來新一輪變化。據陳小龍透露,自己所屬的企業獵豹移動在AI應用型人才培養方面也有布局,如:通過實訓平台、專業師資和現場操作,實現人才定向輸出。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